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张家界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疫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上官智慧

  7月末,旅游城市张家界因“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按下了“暂停键”。

  这是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战,也是一场考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大考”。

  在与病毒的较量中淬初心、磨意志,张家界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迎难而上,充分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

  包社区,沉一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7月29日,张家界确诊1例新冠肺炎患者。旅游旺季的张家界,如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张家界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下沉一线,发布“市直单位和驻张单位包保工作”的指令。

  为切实抓好包保社区工作落到实处,市直机关和驻张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将党支部迅速建到基层。在永定区64个城市社区258个小区和天门山镇8个村(居),“红色堡垒”迅速建立。

  位于市城区城郊的吴家嘴社区,人员流动量大,住宅分散,管控难度大,邻近的2个社区都有确诊病例,如何管控?市委宣传部按照全员下沉、日清日结、从严从细的工作原则,快速投入人口核查、巡查劝导、核酸检测等;同时,火速集结当地志愿者,群策群力,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市初期疫情的“集中地”,回龙社区是永定区防控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社区之一。市委统战部党员与社区干部、小区组长及辖区党员等群体,24小时不间断下沉到13个微网格内的商业小区、老旧小区、私房区,摸底数、查实情、核结果。从8月10日起,该社区实现病例零增长……

  天门山下,澧水河畔,“红色堡垒”无所不在。党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人民的“健康堤坝”,为“宅家”的市民抗疫提供充足的“粮仓弹药”。

  一袋米,一壶油,一些蔬菜、口罩和酒精。当燕窝塔社区梯湾廉租房低保户彭桃英拿到这些物资时,竟哽咽了。这是市住建局在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一个感人场景。

  一个寻常的深夜,市生态环境局捐赠的物资提前到达包保社区南庄坪。在志愿者未到之前,该局火速集结全部党员,连夜卸货。自进驻包保社区后,市生态环境局已捐赠大米4000公斤、面条65箱、84消毒液4500公斤、医用口罩3万个……

  这场没有硝烟的社区包保战,党员干部不断适应“指导员”“战斗员”“信息员”“劝导员”“物资供保员”“配送员”等多重角色,有效融入社区开展防控。

  在疫情防控主阵地永定区,全区各单位将党支部建在隔离点上,并选派作战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党员在隔离点吃住,竭尽所能为隔离人员做好上门核酸检测采样、生活物资配送、心理安抚、点内消杀等工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在这方奇峰秀水间,一个个党支部冲锋在前,用担当奉献筑起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践初心,担使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疫情发生后,张家界市委把疫情防控作为淬炼党员的大熔炉、鉴别考察党员的试金石。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一线。一个个暖心故事,在这方山水间不断上演。

  “5点回家,7点起床,8点去物资转运中心,9点进行核酸检测,然后值守、卸货、装车,再翻山越岭5小时送物资……”如此紧促的工作节奏,实在令人喘不过气来,而对党员向诚来说,这是他在桑植县人潮溪镇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同样也在桑植,驻村工作队员上官俊也是以奔跑的姿态,防控疫情。

  桑植回龙村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这里地广人多,人员极其复杂,每到全员核酸检测时,就是上官俊最忙碌的时刻。

  一开始,上官俊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把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个个接过来又送回去;后来,他干脆带上医务人员上门给他们做检测采样。20多天来,轮胎爆过,脚也走起了泡。“这是我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每当疲惫时,即将退休的上官俊便用党员的初心勉励自己。

  这场抗疫“大考”,从城市到乡村,无数党员用他们的坚守和付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不仅自己冲在一线,还带领家人共同战“疫”。

  党员邓开明所居住的凤湾社区,居民近4000人,小巷幽长且四通八达,仅出口就有十来个,防守相当困难。

  每天,邓开明和家人都会“钉”在社区,不是组织核酸检测采样、协助维护秩序、逐户上门核查、值守卡点,就是在社区不断巡逻,每人每天要走3万步以上。

  党员张望和医务人员妻子,从疫情之初就投身一线,他俩的抗疫故事也打动了00后的儿子。张望一家三口抗疫的故事,就在其居住地桐木岗村精彩上演。

  全市有2.5万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如今,张家界疫情防控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复工复产也已启动。这也意味着,共产党员即将奔赴下一个战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夺取复工复产新战场的全面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