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稻收购透露市场信号——
短粒型早籼稻又吃香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领衔记者 张尚武

  市场总是充满变数。几年前因口感不好、遭到弃种的短粒早籼稻,又开始吃香了。记者最近从早稻收购现场了解到,短粒型早籼稻合格粮源紧缺。

  在传统双季稻区,早籼稻主推长粒型优质稻品种,短粒型早籼稻种植已大大缩减。而粮库工作人员反映,短粒型早籼稻耐储存,加工米粉有市场。一些粮库甚至组织经纪人,跨区从农民手中收购短粒型早籼稻。

  根据市场信号,引导农民种粮,湖南要在“产需对接”方面下功夫。

  省内粮食专家建议,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按照不同的区域和用途,分别种植优质食用稻、适合加工的短粒型早籼稻,做精、做细、做强湘米产业。

  “产需对接”引导种粮

  8月24日,记者在金山粮油公司开慧粮库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农民送来的合格粮进行细分:长粒型优质稻与短粒型早籼稻分仓储存。

  总经理李军介绍,长粒型优质稻口感好,却不耐储存。粮库承担着托底保供的重任,更看重短粒型早籼稻。

  近几年,随着优质稻全面推广,长株潭地区早稻也普遍种植长粒型优质稻,短粒型早籼稻合格粮源紧缺。开慧粮库动员粮食经纪人四处收购,依然有缺口。

  从全省来看,湘阴、汨罗等地的农民,依然种植短粒型早籼稻。当地种粮大户们普遍反映,种植短粒型早籼稻,同等条件下抗性好、产量略高,近两年市场又开始畅销。

  “短粒型早籼稻不仅耐储存,更适合加工米粉。”李军称,如今长粒型优质稻为主,短粒型早籼稻出现紧缺。在广东市场,湖南早籼米的市场份额呈现萎缩态势。

  “风水轮流转,市场变化多。”省粮食行业协会专家称,长粒型优质食用稻与短粒型的加工早籼稻,其实各有优势。政府引导农民紧跟市场搞生产,“产需对接”还要落实落地。

  今年开春,省粮食行业协会发布早稻主推品种,重点推广圆粒型、短粒型的早籼稻。从早稻收购来看,短粒型早籼稻依然紧缺。

  李军称,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要通过订单生产、预约收购等形式,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把“产需对接”落实到农户、到田块,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短粒型早籼稻主推品种,提升市场竞争力。

  “优粮优储”守住底线

  今年,全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主产粮区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扶持双季稻种植。

  在政策的激励下,全省早稻种植达到1820万亩以上。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早稻丰收已到手,优粮优价有保障。

  为做好早稻收购工作,省政府及早部署,各粮食收储单位周密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按照“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的总要求,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相关数据显示,至8月25日,全省共收购早稻71万吨。自7月10日开秤,早稻收购进展顺利,现已接近“尾声”。各收购网点反映,今年早稻普遍品质较好,谷粒饱满、水分杂质等指标好于去年。

  各地收购价格显示,今年早稻收购价趋于高位、相对稳定。合格的早籼稻从开秤时每50公斤125元,高峰时上涨至139元。至目前,全省早稻收购价稳定在每50公斤136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0元左右。

  今年的早稻收购,粮食部门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同时落实一系列措施,细化“先检后收”流程,坚决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向口粮市场。

  在开慧粮库,卖粮车进场,机械扦样、过磅,工作人员现场确认登记卡信息,其他流程全部是网上办理,售粮款第二天打到农民的银行卡上。

  除常规的质量指标外,开慧粮库安装快检设备,对必检食品安全指标镉含量进行检测。正在卖粮的农民告诉记者,每一车粮都提前进行了质量检测,镉含量0.2mg/kg以下的合格粮送开慧粮库,不合格粮食送到路口粮库,实现分仓储粮。

  开慧粮库收购人员林平安介绍,粮库有4台快检设备,10分钟即可检测一个样品。为方便农民卖粮,长沙县设立12个免费检测点,检测结果录入智能粮食管理系统,每车入库粮都有记录,质量溯源可查询,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向口粮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