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企科创板表现如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李钟秀

  两年前的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两年时间,这块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褪去了初生时的稚嫩,在众多高科技企业的“加持”下绽放光彩。

  2020年1月,湖南以威胜信息“破冰”科创板上市征程,如今已构建起一支10家企业的“科创湘股军团”。

  科创大势即起,增长的当然不仅仅是公司数量,科创湘企的股价、市值、科创成色等,皆值得说道。

  湘企冲刺科创板跑出“加速度”

  两年时间,科创板从无到有,羽翼渐丰。开市时,25家“科创先行军”上市交易,截至2021年7月21日收盘,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311家。

  2020年1月,威胜信息成为湖南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紧接着,3月南新制药上市,5月金博股份挂牌,6月松井股份交易,8月圣湘生物亮相,12月欧科亿登陆;2021年以来,先后有华锐精密、爱威科技、铁建重工和华纳药厂4家公司,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截至目前,湖南已组成一支10家企业的“科创湘股军团”。另还有中车时代电气、长远锂科2家公司,已经注册静待发行。

  放眼中部六省,湖南企业这两年冲刺科创板,饱含激情,跑出了“加速度”,成功上市的公司数量目前位居中部第二,仅次于安徽。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对拥有技术人才、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来讲,是重大的发展历史机遇,科技企业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股权融资,解决资金问题,更好地开展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加快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圣湘生物登陆科创板后,同时借助在抗疫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公司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公司副总经理彭铸称:“登陆科创板是公司最正确的选择。”

  湘股“股王”产自科创板

  7月13日,华纳药厂登陆科创板。首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价格报收54元/股,涨幅高达75.21%,成交额8.46亿元,振幅29.92%,换手率75.81%。

  上涨幅度、股价振幅、换手率……每一个交易指标值,都能让人感觉到刺激又紧张。

  根据规则,个人投资者在科创板交易,需要50万元资金门槛和2年市场交易经验,加之板块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以及之后每日20%的涨跌幅限制,市场交易活跃度当初是有待验证的。

  时间给出了答案:科创板交易热度比预想的要高。科创板企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颇为亮眼,截至7月21日收盘,311股中有160股股价翻倍,其中最牛股为纳微科技,上市以来涨幅逾12倍。湖南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总市值超1373亿元,其中4家企业总市值超过100亿元,分别是圣湘生物340亿元、铁建重工289亿元、金博股份233亿元、威胜信息137亿元。

  从股价上看,10家湘企科创板上市之后股价均实现了不同程度上涨;有6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格翻倍;股价最高者为金博股份,最新收盘价为307元/股,这也是湘股板块120多家企业最高的股票价格。

  目前,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偏高,但市场专业分析大多认为,这也正说明了市场资金对科创板企业的认可与信心,高估值会由一定程度的市场情绪和基本面业绩消化。

  记者分析发现,亮丽股价的背后,大多主业“强悍”、业绩坚实。如金博股份上市首年净利润达1.69亿元,同比增长117%;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已达7720.5万元,同比增长86%。目前,公司主导产品碳基复合材料在光伏行业的应用,正加速替代传统石墨材料,公司手握隆基、晶科等多个龙头客户的大订单,产能释放后系列产品仍供不应求,排产排到今年第四季度,有一部分已锁定到明年上半年。

  科创属性经得住考验

  前不久,中芯国际、仕佳光子、九号公司3家科创板公司证券简称后面的U字,消失了。

  这个U字,代表这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时,尚未盈利。如今,它们凭借2020年的首次盈利,顺利摘掉了“U”帽子。

  科创板多元包容,在311家上市公司中,包括了一些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架构企业等“不一般”的企业,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属性:高科技属性。

  科创板上市湘企的科技“成色”,自然也是十足的。

  先看企业所在的领域:10家科创湘企中,医药生物领域企业“独领风骚”,有4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企业3家,新材料行业2家,通信设备行业1家。

  再看企业在各自领域的地位:爱威科技,填补了医学显微镜形态学检验自动化领域的技术空白;铁建重工,工程机械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自主研制了多项全球或国产首台套产品;华纳药厂,化学仿制药领域领先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产销量国内第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