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滚石上山攀新高
——株洲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王锋 谭小洋

  近两个月来,“湖南智造”频频花开株洲:首次开上青藏高原的“复兴号”动车组核心技术源自株洲,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核心动力装备由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全球陆上最大风轮风电机组由中车株洲所研制,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在中车株机下线交付……

  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并驾齐驱,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株洲加快转型升级,深耕园区,滚石上山,奏响凯歌。

  聚焦“主力军” ——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5家

  清水塘搬迁改造,经济下行,疫情防控,压力重重,工业株洲怎样才能经受考验、持续领跑?

  株洲市持续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聚焦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优势集群,聚焦主机和终端优势,把长板拉长、优势做优。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去年,株洲园区以占全市1.6%的国土面积,贡献了37.8%的GDP、58.7%的固定资产投资。

  稳住阵地,汇聚力量。株洲连续4年开展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年”活动,下达绩效薪酬、职能归并、财政体制等6大方面60项改革任务。全市10个园区相继完成绩效薪酬改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

  3年大变样。2020年,株洲园区建成面积从2017年118.7平方公里增加到179.96平方公里,技工贸收入从2861亿元增加到3908亿元。园区工业集中度提高至77.8%,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三。株洲高新区连续3年在全省园区综合排名第二。

  招大引强,强筋壮骨。过去3年,株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76家、高新技术企业365家。即便是炎陵深山,也走出了株洲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园区提质,产业升级。株洲聚焦优势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形成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前瞻布局,绵绵用力,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17条产业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破立之间,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去年,株洲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工作获国务院表彰激励。今年上半年,株洲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居全省第二位。

  攻坚高科技 ——538家创新平台覆盖核心产业

  8月的株洲田心高科园,机器轰鸣,生机盎然。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刚研制了一款新的阀缸产品,可保至少运行30年,机械使用寿命提高30%以上。

  “携手国创中心股东单位、高校等多方研发力量,成立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国创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副总监黄志华介绍,该中心将供应链条内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创新研发体系,有力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目前,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配套企业300余家,本地配套率达72%。

  新时代,新挑战,欲赢未来,创新为先。

  株洲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政策链资源,搭建538家创新平台覆盖核心产业。聚焦主导产业,创建湖南唯一的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

  揭榜挂帅,精准破题。8年来,株洲累计获批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等国家专项46个,获批国家高端装备首台套29个,突破磁悬浮、永磁电机、高端PI膜等关键核心技术140余项,研制高铝超薄玻璃、特种高纯功能靶材等国内首创产品120余个。

  “黑科技”产品不断涌现,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服饰产业成为继轨道交通产业后,株洲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筑起“新洼地” ——6000余家工业企业挺起动力株洲脊梁

  6月21日,株洲市荷塘区金山工业园,长株潭先进硬质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该产业园投资100亿元,填补株洲先进硬质材料产业贸易市场空缺。

  相较于株洲其他县市区,荷塘区工业底子弱,但近年发展迅速,渐成投资洼地,崛起材料科技城、现代物流城等,实现产业由弱到强的转变。

  荷塘区副区长陈柏文介绍,该区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理念,探索建立招商办、优化营商环境中心、产业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服务主体,为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建设、投产发展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株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企业帮扶年、温暖企业行动等主题活动,打造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构建覆盖全市企业的服务体系。

  株洲市工信局局长刘海宾介绍,近8年来,该市相继出台“工业12条”“人才30条”等80多项政策,对口联系企业超过9000家,解决企业问题4.5万个,减税降费超过320亿元,搭建企业从初创到成长壮大的政策支撑体系。

  株洲还举办全国企业家年会、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等大型活动,开展“国企带民企、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拓市场、找资金、拉配套、揽人才。

  三一集团、大明国际、德国Krinner公司等行业巨头纷至沓来。目前,在株洲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已达87家。

  产业链渐强渐壮。经过10余年拓展,新能源汽车链上聚集了220余家企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暖风吹过株洲大地,从南到北,园区兴旺,6000余家工业企业开足马力,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