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贴近群众需求 一件一件解难
——省民政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漆纤

  “走进社区、深入村寨,更能号准群众工作的脉搏。”“机关支部联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本身就是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7月29日,记者在省民政厅采访刚刚从联点村(社区)调研回来的党员干部,大家畅谈体会和感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坚持学史力行,从今年3月开始,每个党支部(总支)对口联系革命老区基点乡的一个村(社区),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在村里办夏令营,孩子们有了乐园

  “这个暑假不仅玩得开心,还看完了几本一直想看的书,学到不少新知识。”7月15日,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高坪村初二学生陈君伟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村里办的夏令营,自己可能就会跟小伙伴们打牌、玩手机、看电视,过一个“没人管也没啥意思”的暑假。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高坪村,“三留守”现象比较突出,假期学生缺人管,安全问题最忧心。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联点单位、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联合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等,在村教学点办起了“阳光少年,童心向党”高坪村儿童之家红色教育夏令营,村里60多名孩子参加。开展防溺水安全辅导、讲述红色故事、做手工、拓展兴趣爱好……夏令营7月6日开营以来,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针对高坪村教学点不能提供午餐的情况,省民政厅积极为其争取“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支持,免费提供炊具,并以1000元/月的工资为教学点聘请了厨师,按4元/人的标准为学前儿童提供免费午餐。暑假前,该村教学点已为全部符合条件的孩子免费供应午餐。

  传承红色基因,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

  “今借到胡四德伯伯稻谷壹佰零伍担,生猪三头、重量伍佰零叁斤,鸡壹拾贰只、重量肆拾贰斤。此据!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借据人:叶祖令,公元一九三四年冬”。

  今年5月,省民政厅机关支部书记胡立民等党员在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官亨瑶族村党史陈列室,看到一张令他们感动的借据。

  一张借据,承载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更要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胡立民等党员干部把解决官亨村老年人活动场所问题作为“急办件”,统筹县、乡、村各级力量,迅速启动官亨村“友邻互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旧房租赁、改造复新、外墙装饰等事项,正在进行室内布置、功能配套和设备采购等工作,当地近300名老人不久将拥有在家门口养老的正规场所。

  开展民情走访,将好事办好办实

  省民政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各支部(总支)党员干部在革命老区基点乡驻村(社区)时间不少于3天。各支部利用驻村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民情走访、座谈调研等活动,全面走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困难党员等,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努力将好事办好办实。

  省民政厅信息中心党支部在安仁县源田村帮助建设老年(儿童)活动中心时,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服务平安乡村建设,联合省移动公司以支部共建方式,为该村免费搭建起村级云监控平台,为村里疫情防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提供技术支撑。

  省民政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党支部帮助浏阳市文家市镇文家市村建设多功能养老扶幼中心,并邀请中国美术学院老师制作当地红色历史图画长卷,弘扬红色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