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需要,找老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欧阳云衣 肖展发

  “老曹来了!”人未见,轰鸣的马达声先闻。

  7月19日,在双峰县杏子铺镇梓园村村部,56岁的曹海求骑着摩托车风风火火而来。这位大家口中的“老曹”,深受村民爱戴,他已为乡亲们免费维修电器26年。

  初见曹海求,皮肤黝黑,裤脚沾着泥土,一谈起电器维修话题,便滔滔不绝。他说,免费为村民维修电器,缘起于1995年。那一年,久晴不雨,一户村民家的水泵出现故障,无法灌溉其种植的10余亩田,但水泵送去县城维修需要一天时间。旱情不等人,曹海求便带上工具,免费帮村民修好了水泵。

  随着时间推移,曹海求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器专家”。梓园村周边10余个村,谁家的电器出了问题,都会请他维修。

  记者问他专门学习过家电维修吗?曹海求笑着摇摇头说:“我只有初中学历,家电维修都是自学的。以前干过水电安装工,平时也比较喜欢读书,遇到问题喜欢钻研,慢慢就成了熟手。”

  “老曹,我家太阳能热水器不上水了,能麻烦你帮我看看吗?”7月15日清晨6时,曹海求接到村民刘跃的求助电话。当天,曹海求本有自家的事需要处理,但又担心天气炎热,不能正常上水的太阳能热水器真空管会因冷热不均而炸裂,便立即前往刘跃家维修。“老曹是个热心人,有时想给他一些报酬,他都婉拒。”刘跃说。

  离开水电安装行业后,曹海求靠着勤劳肯干爱钻研,经营起了养猪场和经果林。自家的事业虽忙,但邻里乡亲需要帮忙,他都有求必应。“这些年修过的电器数不清了。”曹海求说,26年来,他从最初以维修显像管电视、半自动洗衣机、电饭煲等为主,到现在主修太阳能热水器、液晶电视、冰箱等。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热心的老曹。不久前,杏子铺中心小学的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找了几位电工都没能修好。校长肖校桂找到了曹海求。随后的两天里,曹海求反复检查电路,发现是一楼卫生间的水渗透到配电房,触发漏电保护器引起断电。

  “人与人之间就是要互相帮助。”26年来,曹海求用自己的技术服务当地农户,他说,“只要身体还行,就要把这份事业坚持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