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推行水土保持“三化管理”
近20年水土流失面积减少3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9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刘铁伟)记者昨天从长沙市水利局获悉,该市2020年水土保持率达91.88%,水土流失面积由2001年的1403.4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959.68平方公里,减少量为443.72平方公里,减少31.6%。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先后实施了以开慧河、渭川河、大溪河、黄金河、八曲河等为代表的30余条重点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完成专项投资1.1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1.05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土地面积的1/20,自然状态下水土流失面积稳步减少。

  长沙平均每年在建的生产建设项目约2500处,扰动面积约150平方公里。针对这一点,该市推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化管理”。管理对象“网格化”,以社区、园区建立监管网格,设立信息员和志愿者,掌握区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情况并向管理部门反馈,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管理措施“标准化”,对房建、城市道路等常见的一般生产建设项目,推行围档、洗车、排水、沉砂、植物等水土保持措施统一标准,并打造样板工程,生产单位只要照样“复制”即可,大大提高可操作性。管理手段“信息化”,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地表和水土流失状况通过卫星影像无死角监管,将卫星发现的扰动图斑与项目数据库信息进行比对,杜绝了人情监管、选择性监管。

  自2019年起,长沙市平均每年依法审批生产建设项目1200余个,落实人为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40余平方公里,有效减少人为水土流失量75万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