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摄影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活“四器”,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刘卫平

  当今,互联网飞速发展,已遍布城乡每一个角落,进入亿万普通百姓家庭。网上交友、聊天、论道、求知、购物等等,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可或缺。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思维等带来了便利,同时,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全方位的挑战。如何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联系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苦练内功,甘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器”。

  笔者认为,作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苦练内功,加强学习,精通业务,掌握网络运用的各项技能,熟悉网络问政等的渠道和办法。

  在网络舆情引导方向的前提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把握好关键,做好“稳定器”。首先要具备传播力,传播力大,影响力就大。其次是要有透明度,良好的透明度产生充足的公信度。如果暗箱操作,瞒天过海,则会丧失民心。再次是把握主动权,有了主动权,就有话语权。网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各种错误思潮,甚至敌对势力就会趁虚而入。近几年来,西湖管理区先后成功处理了28起网络投诉舆情事件,排除了8起网络舆情隐患,有力地维护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二、激浊扬清,力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清洁器”。

  作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慧眼识时势,观动态,分清是非,辨别真假,激浊扬清,力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清洁器”。2018年6月,一位名为“常德民间河长”的网友,对西湖管理区酉港河的网箱养鱼情况进行投诉,引起省、市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时,笔者充分发挥身为记者的职能优势,迅速赶到现场采访,制作新闻视频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常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播放,报道帖子中不厌其烦地对投诉者的诉求进行解释说明。新闻重点宣传西湖区各乡镇领导干群采取“白加黑”工作模式,一面督导退养拆网,一面帮助渔民销售存鱼的典型事迹。终于至8月15日前,全区在计划时间内将酉港河水面的养鱼网箱全部拆除。自此,酉港河水面逐渐恢复天然原貌,清波荡漾,涛光依旧。

  三、正面引导,乐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导航器”。

  网络阵地之广大而复杂,给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勇于担当,扮演导航器的引领角色,及时引导舆情走向,纠正舆情偏差,使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回归正轨。为此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获取丰富而全面的第一手资料,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事情的真相及其因果关系,加以归纳整理,分类剖析,逐项落实工作规划与措施。2018年1月,省内某电视台播发的一条新闻引发两湖管理区内群众的恐慌。笔者获知舆情,立即向区委领导汇报。经实地调查,事情的真实起因,是个别利益相关人与砖瓦厂存在历史纠纷。其文中的数据和事例以及由此推导出的结论,存在以偏概全之嫌。中共西湖区委派人向该电视台说明情况,用具体事实解答媒体提出的疑惑。同时,区委邀请有关专家,对当地土壤、水源和空气进行科学的检测分析,解除了媒体报道中提出的疑惑,消除了不良影响。在此基础上,笔者奋笔疾书,在报刊、电台和网络推送文章,新媒体正面引导,及时化解误会,消除了群众恐慌情绪。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导航器作用的发挥,安定了一方人心,稳定了社会秩序,收到了舆情导航器的应有效果。

  四、运筹帷幄,善做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监控器”。

  一是要具备超前意识,防范于未然,排除误解误导隐患。二是广交朋友,时刻关注身边舆情,主动出击,因势利导,化解矛盾。三是运用先进网络监控设备,第一时间发现当地舆情,并快速处置到位。

  有一年的7月15日,原西湖造纸厂部分下岗职工出于正当利益提出诉求,向本地信访部门反映有关情况。事情经发酵后朝激化方向发展。经朋友微信群得知信息后,笔者及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终于化解了这场矛盾。

  眼下,网络千变万化,舆情时有发生,只要随时监控,处置及时,措施得力,任何负能量舆情都可以化险为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系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委组织宣传统战部网信办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