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州遗墨

  鄢福初

  有人说,游西安古都,每走一步都是一部书。这是因为,长安是十三朝建都之所,千百年来,王侯将相、文人雅士、市井平民留下了不少古老的传奇故事。较之西安,永州地处偏远,自古为官宦流放之地。这里舜帝皇陵雄踞于九嶷山下,道教圣地掩映于阳明山中,五岭逶迤由此而南,湘水潇水于此合流,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多少文人骚客,带着文化的光辉,铭刻历史,传播文明。追溯永州历史,正像翻开一部经久的文化大典。

  唐贞元21年,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于是,永州与这位唐代古文运动领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衡湘以南为进士者,皆以子厚为师。”(《柳子厚墓志铭》)可见当时柳宗元在文坛的地位和影响。其代表作之一《永州八记》即创作于永州。作为久居长安的山西人,见惯了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黄土高坡、沙漠戈壁的风光。来到南方,满眼是百草丰茂,树木丛生,绿荫翳翳,鸟语花香,一派盎然景象。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唤醒了柳宗元那颗冷彻而干涸的心,重新找回了对生活前景的渴望。“其石之突怒偃蹇负土而出争为奇状者,殆不可数,其嵌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马之饮于溪,其冲然角列而上者,若熊罴之登于山。”(《钴姆潭小丘记》)一堆普通的石头,在柳子厚的眼里是如此优美而奇特,且这般地富有生命和血肉。

  诗人元结,少时“与丐为友”,同情贫苦,痛心战乱,憎恨苛敛,留恋乡情。“尝欲济时难”,怀着对劳苦大众的深情,呼唤正义与平等。主政道州时,以其宏阔气概撰写《大唐中兴颂》,邀鲁郡开国公大书法家颜真卿亲赴祁阳书丹于浯溪悬壁之上,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次重要事件。尔后,历代书家刘长卿、黄庭坚、米芾、杨万里、张孝祥、董其昌、秦观、李清照、范成大、张栻、王夫之、杨维祯、阮元、何绍基、吴大澂,一连串闪烁着中华文化光辉的历史名人,或游历于此,或题赠于斯,五百余块石碑,琳琅满目,书风各异,各领风骚,历经风霜雨雪的洗礼,浯溪这片江南最大的露天碑林,记录着永州人民的文化精神已成历史。

  而书法艺术历来就与永州有缘。绿天庵静静地坐落于永州城内,庵内陈设的怀素小草千字文碑刻精美绝伦,这道文化景观在永州应当具有标志性意义。

  狂草是一种激情的倾泻,是一种性情的袒露,这位永州前贤,兴之所至,蕉叶、墙壁、器皿、家什,提笔即挥,一挥而就,势不可当。相传怀素曾“粉壁长廊数十间”,大诗人李白见此情形,即兴行吟,作草书歌行以纪盛:“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怳怳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

  大历七年秋,怀素在洛阳拜见颜真卿,示其《怀素上人草书歌集》,请颜鲁公作序,颜真卿慨然应允:“开士怀素,僧中之英,气概通疏,性灵豁畅,精心草圣,积有岁时,江岭之间,其名大著……”对于怀素草书的评价,他与李白一样,都已超越了书法艺术本身的范畴,提升到了人的品格的高度。

  还有东洲草堂,这是何绍基的读书之所。现存的“状元楼”和“探花第”与草堂旧址是一组古建筑群。这里依稀可见这个家庭昔日的荣光。何绍基父亲何凌汉,弟弟绍业、绍祺、绍京,之子庆涵,之孙维朴、维棣,代代克绍家风,取法唐楷,直追魏晋,潜心碑刻,各具风貌,成为中国南方显赫的书法家之一。

  何绍基深受大学士阮元影响,与康有为、梁启超一起,主张尊碑抑帖,探求书法艺术的创新之路。他创造了一种奇特的执笔方法叫回腕执笔法,为使用笔达到遒厚生涩的效果,在用笔手法上做了大量尝试性的探索,起初出于好奇,也可说是走火入魔,在执笔方式上就违反了人体自然机能,所以写起字来,往往汗流浃背,艰苦吃力,可是何绍基凭借其坚韧的毅力获得了成功。难怪曾国藩在家书里多次提到了何子贞可以传世,并训诫子女学书要有如子贞般的毅力和恒心。何绍基的贡献在于信守南北兼融之事,同时又是成功的创作实践者。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这是齐白石的老师王闿运先生为岳麓书院撰写的对联,至今还悬挂在这座千年庭院里,与“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交相辉映,享誉天下。

  自周敦颐开始,一代代湖湘学子为探求宇宙自然规律,研究人性本质,以孔孟学说、老子哲学为原典,大量地进行训诂考据之学,逐渐地形成了经世致用的湖湘理学。周敦颐较为系统地提示了运动与物质存在、发展和变化的关系,提出了事物自身存在的动力和活力,从而为人们观察和处理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文化。

  学术思想的突破,文化的创新,远比物质贡献无形而远久。一代学人深邃的思想和规范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学术风气、社会价值和人性心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