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加速度” 发展新动能
——聚焦湖南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一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一年。为凝聚前进动力,营造浓厚氛围,《湖南日报》今日起推出“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专栏。讲好“湖南智造”故事,传递产业发展强音,展现产业集群风采,助推湖南制造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开栏之际,聚焦我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数字化赋能、品牌能力提升、融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探索与成效,连续推出以“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报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宇欣

  为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建设助力,在钢铁精密复杂成型领域与国际巨头竞技……中小企业规模不大,但依靠创新做“大事”。

  创新加持,湖南中小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据省工信厅统计,今年1至6月,全省723家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其中329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零”的突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56项,实现发明专利销售收入22.4亿元,中小企业以活力迸发之姿,加快跨越式发展。

  “独门绝技”提升核心竞争力

  7月初,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南方阀门作为主要参与单位,为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安全准点发电目标顺利实现作出重要贡献。

  南方阀门董事长黄靖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白鹤滩、三峡、溪洛渡、乌东德,世界十大水电站中,有4个用到我们的产品。”南方阀门曾两次获得中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水锤防护关键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什么是水锤?输配水管道中的水流速会因为各种原因发生突然变化,在惯性作用下,管道压力会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种水力现象被称为水锤。水锤效应常常会破坏阀门和水泵,引起爆管。

  水锤被认定为国际两大力学难题之一。南方阀门攻克水锤防护关键技术,生产的多功能水泵控制阀已安装到国内外上万家水电站,国内市场占有率排第一。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南方阀门对标国际先进,由传统设备制造厂向智慧水务供应商转变,给供水泵站和管网装上“眼睛”和“大脑”,时刻监测供水管网“心脏”与“动脉血管”的健康状态,实现对供水系统的智能化管理。

  技术创新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据统计,我省中小企业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技术创新。其中,13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户均研发投入达975万元,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2%,以技术创新练就“独门绝技”,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个多世纪以来,尿液、粪便、体液等标本中有形病理成分的检验,一直依赖于人工显微镜,检测效率低,且易污染。如今,一台电视机大小的检验机器,可独立完成临床尿液标本中有形成分的智能识别分类和定量计数,无需人工值守,检测效率是人工检测的几十倍。

  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上率先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技术,开创了医学显微镜检验自动化的先河。陆续研制用于临床的全自动粪便分析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等检验设备,为医疗机构提供更高效、便捷、洁净的检验方案。今年6月,这家中小企业创新佼佼者成功上市。

  创新赋能,一批优质中小企业脱颖而出。目前,我省已有20家“小巨人”企业在A股上市,占我省A股上市公司总数约16%。

  “破零倍增”助推创新发展

  7月20日,湖南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刚下线的精密特钢型材,将打包发往温州奥体中心建设现场,用于场馆幕墙、门窗等安装。

  这样的精密特钢型材,目前全球仅有几家企业能生产。10多年前,金为新材刚成立时并非走“高端”路线,当时车间里生产的传统钢质护栏,技术门槛相当低。

  钢熔点高、难成型,加工成多种复杂截面形状型材,并不容易。金为新材董事长谢斌泉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厚厚的专利册,上面是历经无数次“试错”,又无数次坚持下来后的“打怪通关”成果。作为我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标杆企业,金为新材授权专利技术达到868项。其中,发明专利177项,专利技术在该公司上市产品中的应用率约为90%。2019年,金为新材营收1.35亿元,2020年达到2亿多元,今年预计再次翻番。

  企业由“小”变“大”,技术创新是重要支撑。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省工信厅组织实施全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作为突破口。“破零”指中小企业发明专利“零”的突破,“倍增”是发明专利授权量、新产品综合效益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倍增。

  全省每年重点组织1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参与“破零倍增”行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普惠服务。今年上半年,全省14家重点专利代理运营服务机构已为1422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阳光华利食品、华锐科技等111家企业在服务机构的精准服务下,顺利实现发明专利“零”的突破。

  紧贴企业需求,搭建技术创新合作平台,汇聚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推动校企合作。围绕中小企业发明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人才培育等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培训、线下服务。

  “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支撑、以活动为抓手,全面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效果良好。”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介绍,自2020年启动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以来,全省共有2356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其中,664家“破零”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94项,实现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106.3亿元。湖南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成功入选工信部案例15个服务中小企业典型经验做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