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车厢,党建之花怒放
——记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党支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磊

  一栋年久老旧的楼房内,一间小而整洁的办公室,左边的置物架摆满荣誉证书,右面墙上挂满市民所赠锦旗。7月19日,记者探访了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前不久,四分公司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从北京领奖归来,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邱国望谦虚地说:“我们的合格产品,就是优质服务。”

  四分公司共有营运车辆157台、线路10条,线网长度279余公里,日营运里程2.5万公里,日均客运量7万人次。如何将党建与核心工作融合?邱国望利用公交流动性强等优势,创新活动载体。

  2019年起,该公司党支部开辟5路红色文化主题专线,20辆车全部以“党旗红”为主基调,车厢内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党100周年”等内容为基础进行装饰,车载视频滚动播放“党史故事”“美丽岳阳”等视听素材。

  每天147个趟次、15个小时立体式传播,为上万名乘客提供红色养分。“5路红色专线公交南北贯穿城区,往返18公里,是党支部精心打造的党建‘流动课堂’。”宣讲员李莎告诉记者,党支部选拔优秀党员宣讲员,不定期上车为乘客讲党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

  “我们偶尔把党小组会开到车厢内,将党建和实际工作融合起来。”邱国望介绍,支部还在车厢内打造党员示范岗,构建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工程”,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责任感,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5路公交线的驾驶员彭霞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多年来,她以车厢为“家”,上班时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车辆状况和卫生情况。她驾驶的车辆,车窗明净,车内空气清新,各种标识提示语醒目美观,令人赏心悦目。

  她说:“公交车是观察一座城市的窗口,作为驾驶员,我们有义务擦亮这扇窗,展现岳阳大城市风采。”行驶里程近90万公里,彭霞做到无一起责任事故、无一起违章现象、无一起乘客投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岳阳市公交线路暂时停运,大量湖北籍旅客“困于”火车站。2月5日,四分公司临危受命,开通55路“生命专线”,确保城区“生命通道”畅行。作为路线长,党员罗辉每天坚持第一个到达站点。疫情期间,他连续工作两个多月,加班次数达到70多次,成为公交抗疫战线名副其实的坚守者。

  党员、劳模成立疫情突击队,夜以继日奋战一线,带动许多非党员参与。“疫情期间,6台公交车、10名党员突击队员、24小时奋战,定点接送湖北籍铁路旅客近万人次。”岳阳市公交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柳勇说。

  “四分公司党支部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岳阳市公交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孙胥说,“发挥星级激励机制,开展‘星级文明线’‘星级驾驶员’等评选及劳动竞赛,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无偿献血、爱心一元捐等,提升服务品质。”

  上车第一眼,便是驾驶员真诚的笑容;车厢里清凉油、书报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时事专栏、岳阳市旅游景点导视图等车厢设施,形成“人性化特色服务”……在支部引领下,四分公司2020年首末班准点率达99.5%,正点满趟率达到98.3%,服务合格率达99%。

  目前,四分公司已创建5星级文明线路1条、4星级文明线路3条,三星级以上驾驶员180名,仅去年就收到乘客表扬信件、感谢锦旗150多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