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 建一流大学
——湖南高校党建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系列报道,推介先进典型示范经验,促进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设一流大学。截至2020年12月,在ESI全球排名中,我省高校前1%的学科有51个,其中5个进入前1‰;2所高职院校、9个高职专业入选国家“双高计划”,我省成为全国首批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省份。

  两年扩招4399人,全国党建示范点是干出来的

  曾经发展困难、名不见经传的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却一跃成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

  是什么让学校发展如此之快?“是抓住了党建这个‘牛鼻子’。”校党委书记王雄伟如是说。

  2018年12月,学校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该校党委践行“六抓六强六力”,创建党委“六个过硬”,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一起抓。

  2019年国家提出了当年全国高职扩招100万目标,湖南化工职院就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决定扩招2000人以上。

  困难并不小。当时学校在校生已达12079人,学生食宿、教学用房都存在较大困难,需要增加的师资、实验实训设备更不用说。

  “党建示范不是写在纸上,而是要真抓实干!”王雄伟给大家算大账,谈发展。最后大家统一思想:干!

  宿舍扩容改造只能在暑期进行,党员干部带头,中秋节都在通宵加班。9月20日开学时,进校报到的新生,全都住进了新校区的新宿舍。

  师资怎么办?党员教师们又首先站了出来。

  “备课,上课,专业建设,教研教改,科研……每天的日程表都是满的。”该校管理学教授朱再英近3年每年课时都是上千。

  正是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下,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不仅两年高质量完成扩招4399人,学校各项事业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21年1月,湖南化工职院党委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是湖南省100余所高校中的唯一,也是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中的唯一。

  “关键少数”来担当,跻身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

  位于益阳市的湖南城市学院,成立之初基础相对薄弱,发展速度缓慢,长期以来在全省排名居中。

  2016年,湖南城市学院第三届党委班子上任之后,通过“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三个发展大讨论,解放思想,完成“1235”顶层设计,大刀阔斧推行“六破六立”综合改革,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

  要改革要发展,首先党委班子要过硬。该校党委班子实施以提升“核心引领力、民主决策力、改革发展力、纪律约束力”为主要内容的“四力”建设,带头遵守“班子八条公开承诺”,制定实施“干部六条履职公约”,做到“五讲五率先”,锤炼严实作风。

  要改革要发展,党员干部是“关键少数”。52岁的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党员曹资立主动让出领导岗位,成为全校最年长的学生辅导员。“位子是组织的责任田,不是个人的自留地。”她的一席话,让不少人深受触动。

  5年来,学校有41位老处级干部主动让贤,转岗从事辅导员和教学督导等工作;50余名年富力强的“75后”博士、教授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27个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湖南城市学院跻身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行列。2020年,学校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今年5月,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高质量发展”思路,全面开启建设湖南城市大学新征程。

  引贤育才为抓手,激发学校发展的澎湃动力

  尊师重才,一直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传统。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伊始,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人才制度改革,激发学校发展的澎湃动力。

  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的景辉教授,为孩子高中就读难题而困扰。时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的匡乐满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你来我们学校工作吧,孩子读书问题我们来解决。”

  当时,学校启动了“潇湘学者”人才引进计划,景辉一入职理学院,就享受到了最高级别的津贴,孩子也顺利入读湖南师大附中。“学校的支持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也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激情。”近年来,景辉领衔建立了宇称—时间量子精密测量团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居于国际领跑地位。

  通过“潇湘学者”人才计划引进优秀人才130余名,通过“世承人才计划”从本校遴选出400多名教师给予支持……目前,该校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达到57.7%,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66.3%。

  在湖南师范大学,人才评价并非只有一个标准。校党委认真落实“破五唯”精神,设置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三个不同的职务系列,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1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直接从“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

  在人才队伍强有力的支撑下,学校获批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8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连续三届领跑全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