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时事聚焦·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510亿元,贷款新增近600亿元——
湖南建行: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金赵李 龚茵梦

  记者7月15日从建行湖南省分行获悉,截至6月末,该行今年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5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6800亿元,充分发挥了国有大行主力军作用;贷款新增近6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贷款新增250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61亿元。

  聚焦“三个高地”不断发力

  今年6月30日,湖南建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成功发行“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高成长债)”。募集资金不仅帮助企业实现了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压降,还将用于中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建设。

  围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建行进一步落实20大产业链“一链一主办行”政策,实现全省重点园区服务“全覆盖”。同时,为中建五局等200家核心企业打造供应链融资平台,服务7300家上下游企业,累计融资超570亿元。

  围绕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湖南建行与省科技厅合作推出科技信用贷,并开展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试点,全省95%的科技企业已获得信用增级;与省知识产权局合作,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融智通”。

  围绕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建行为省商务厅搭建的湘企出海、招商云平台,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200余个,累计向自贸区内企业投放贸易融资106亿元。7月6日,湖南建行又与长沙海关达成战略合作,在湖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信息化政务建设等领域发力,推动外贸企业通关便利化“再提速”。

  推动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

  位于邵阳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30多位残疾员工的特殊企业。在建行与当地政府搭建的“助保贷”平台支持下,七七科技公司获得了495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与建行合作5年来,该公司由小到大,生产的仿真花、箱包等产品远销海外,外贸出口额最高达4200万元。

  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湖南建行搭建银政、银企、银担合作平台300多个。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近700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6亿元,增速18%;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下降0.17个百分点,让利8300万元。

  产业更“轻”,底色更“绿”。在株洲清水塘,一座生态科技新城正拔地而起。建行株洲市分行牵头组建了清水塘国家级重点PPP项目70亿元的银团贷款项目,已成功投放项目资金10.14亿元。

  湖南建行积极调整自身信贷资产结构,重点支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低碳园区与绿色建筑、智能交通、节能环保等行业客户。上半年数据显示,该行绿色信贷新增85亿元,增速达19%。

  构建乡村金融完整生态

  “贷款放下来了!”建行依托线上手段,在新化县创新推出“善担贷”信贷支持模式,为茶药特色产业客群提供了顺畅的融资渠道,打造区域特色产品创新模式。

  五年磨一剑,湖南建行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金融完整生态,全省已有6.1万个金湘通服务点。同时,该行全面入驻2.4万个村委,为村委、村企、村民提供“政务+金融+非金融”一体化服务。作为智慧政务体系的村级“末梢”,兼容所有金融机构,上半年免费服务村民近3000万人次。

  全面赋能乡村发展,湖南建行创新推出了文明贷、优享贷、“生猪活体贷”、乡村四权贷等18款信贷产品,涉农贷款余额达1300亿元。同时,湖南建行与省发改委、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共同研发乡村信用积分系统,实现道德积分录入、评议、审核、公示工作线上化,有力助推了乡村金融信用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