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书写新的壮丽诗篇

  胡晓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书写新的壮丽诗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为探求救国救民道路,中国人民进行过各式各样的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用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开启了光明征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开启改革开放进程,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实践是最好的证明。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好不好,关键要看这种制度是否有利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远高于同期世界水平,经济增速之快、持续时间之长世所罕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经济总量不断跨越大关: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我国经济占全球比重约为17.4%,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复工复产,为全世界提供了中国模式。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焕发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的中国实践,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伟大事业。

  新征程上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拓性事业,尽管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继续向前推进仍然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一是开展系统研究,筑牢理论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新的中国元素。二是提高执政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应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执政能力,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环节相互协调、相得益彰,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三是丰富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的同时,应进一步丰富发展成果、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城乡社会保障和居民收入水平;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创造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