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家胜:用优秀作品成就“青春之我”

  陈家胜。 王天宏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蔡吉钊

  名片

  陈家胜,男,1997年出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他参与设计的作品荣获60多项国内外大奖,其中包括被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的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美国IDEA奖。陈家胜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位包揽“世界三大设计奖”的学生。

  故事

  “就要放暑假了,难得的自由时间,正好把前一段时间的想法付诸实践。”7月7日上午,中南林科大创客中心,陈家胜一大早就来到工作室,开始他一天的设计创作。

  在他的工作室里,获奖证书多得将一面墙都布满了。记者看到,不少设计作品的样品就摆放在博古架上。“这款可降解的婴儿纸尿裤,就是获得德国红点奖的作品。”陈家胜笑着说,那段时间,为了优化设计,他每天都抱着一堆纸尿裤做量化分析,引得不少同学调侃。

  折叠起来像一个手电筒,打开之后就变成了直播用的辅光灯,紧急情况下还可作为求救信号灯——便携式辅光灯,是陈家胜与企业合作的第一件设计作品。凭借这件作品,他荣获了德国IF奖。“这款辅光灯的最初设计是遥控器与灯体分离。”陈家胜介绍说,他将遥控器改良成了可与灯体合二为一的底座,而为了完成这个设计,他用了将近半年时间,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打磨过无数次。

  获得美国IDEA奖的作品叫模块化便捷炉具,这个设计源于陈家胜和同学一次野炊的经历。当时,又重又笨的烧烤设备遭到大家的一致嫌弃。“如果能设计一款既实用又方便携带的烧烤设备,该多好啊!”陈家胜当时就有了这个念头。回去之后,他就开始搜集资料,后来和几位同学一起进行了几场“头脑风暴”,终于有了这款“概念炉”。

  张玉山副教授是陈家胜的专业指导老师,谈起眼前这个高高瘦瘦的小伙子,他深有感触地说:“设计创作不容易,获奖更不容易!”张玉山告诉记者,设计创作是一项耗时又枯燥的工作,荣获的大奖都是用吃苦换来的。陈家胜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为了做到参赛、学习两不误,他一直是挤着时间搞设计,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

  “荣誉并不属于我一个人,它凝结着好搭档黄浩东等同学的汗水,也离不开张玉山、刘文海等老师的指导、帮助。”陈家胜说,中南林科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创新竞赛,他所在的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为学生参加大赛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校方支持下,2019年11月,陈家胜申请成立了HARMONIOUS+创意产品设计工作室。如今,这个工作室聚集了来自不同专业的13位同学,他们经常一起搞“头脑风暴”“团队作战”。

  除了是学校的“拿奖专业户”和“学霸”,出生于山东滕州的陈家胜还是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辛土陶传承人。展望未来,他希望将更多中国文化元素融入设计之中,做一名有灵魂的设计师。“我热爱我的专业,我喜欢设计作品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的那种感觉。”陈家胜说,他的设计人生刚刚起步,真正的舞台还在后面,他将用源源不断的好作品成就“青春之我”,献礼“青春之中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