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诚信 赢未来

  万丽君

  即将拉开帷幕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以“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为主题,共谋网络诚信之道,共商网络治理之策,顺应着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和网民们对网络诚信的殷切期盼。

  观察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更能理解这场盛会为何会受到各方如此多的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54亿人,互联网正深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互联网变成人们生活方式的“标配”,网络诚信也愈发成为社会有序发展的“刚需”。随着线上经济迎风速长、数字经济持续升温,更需要加速完善网络信用体系,打击电信诈骗、数据造假等网络道德失范行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不只是古训,也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精髓所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湖湘文化的思想内核。屈子赤心忠诚、流芳百世;曾国藩以诚修身、去伪崇拙;周敦颐追求“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的境界;源于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传承千年、生生不息……无不体现着湖湘先贤重诚信、守诚信的风骨与品格。近年来,湖南传承诚信文化基因,加快建立网络诚信制度,积极培育网络诚信文化,扎实的信用建设成为湖南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夯实了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此次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湖南召开,正是历史与现实有机连接、红色与传承相互交融的生动体现。

  用传统观照现实,以诚信赢得未来。从今年大会的各项议题来看,“在线教育诚信建设”“数字城市诚信建设”等讨论焦点,集中反映互联网领域诚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等诸多议题,则根植于湖湘历史,意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诚信建设的力量。

  期待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为互联网业界交流诚信建设经验、寻求对策建议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让诚信之风浸润三湘大地,为湖南网信事业及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诚信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