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湖南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士琳)今天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省贸促会等九家单位共同设立的湖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为我省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适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的案件是指公司、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既包括公司、企业等实施的单位犯罪案件,也包括公司、企业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实施的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犯罪案件。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核心在于涉案企业真正完成合规建设,避免企业再次违法犯罪。”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介绍,要通过合规建设确保涉案企业在以后的发展特别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效抵御法律风险特别是刑事法律风险,预防各类犯罪的发生。

  会议透露,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工作的重点是管理和监督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提交的合规建设考察书面报告,将作为人民检察院作出案件处理决定的重要参考。

  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运行的关键是“两个确保”:确保涉案企业进行高质量的合规建设,确保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向检察机关出具的书面考察报告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我们将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相应的合规建设标准,推动面向国际标准的企业治理,通过企业治理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卢乐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