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胡映兰 伍屏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力量。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实现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牢牢掌握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各环节。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准确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要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探索和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思想、制度和方式,科学制定和实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完善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使党与各方面的关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高度一致。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