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蒋国海 赵燕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忧患意识,以及居安思危、勇于进取的执政初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只有树牢赶考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赶考路上不自满。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赶考”的历史,共产党人都是“赶考”的“考生”。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以来,我们党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行从未停歇。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赶考路上必须永不懈怠。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必须解答好的永恒课题。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赶考路上必须永不停息。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先进性、不断保持先进性、始终发展先进性。现在拥护不等于永远拥护,赶考路上必须永不忘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过去胜利不等于永远胜利,“赶考”路上必须永不自满。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以赶考的姿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从严治党,赓续新的赶考之路。

  答好时代大考题。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局势更加复杂严峻,面临的任务和目标也发生了变化。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新时代的考题。与此同时,面对长期执政考验,我们须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面对改革开放考验,我们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面对市场经济考验,我们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面对外部环境考验,我们须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在新时代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须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的远见卓识、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努力交出新答卷。“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了动员令。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困难和挫折,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精神力量,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必须始终坚守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正确认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锻造党的革命性、增强党的战斗性。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