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徐晨光 何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关键。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增强政治自觉。政治自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政治自觉首要体现为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党员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广大党员干部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涵养理论品质。理论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同时又反作用于实践。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学习好运用好,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保持优良作风。“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本”和“力量之源”。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征程中,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我们党的一切。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人民心为心、以人民需为需、以人民利为利,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筑牢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基层党组织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推动力、创新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到基层各领域各方面,确保基层党组织在凝聚和服务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必须保持肌体健康、细胞鲜活,解决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永葆生机活力。

  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广大党员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信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把民心作为一切工作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始终如一地同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察民情、聚民心、应民求,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利益最大化。

  坚持自我革命。始终坚持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追梦的姿态、赶考的心态、自信的状态、自我革命的常态,保持青春活力。

  保持清正廉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坚持把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要求。

  建设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将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力量。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党员干部要立政德,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有民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将三者有机统一,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民主管理水平,强化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扎扎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强化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做到发展讲质量、讲效益。中国共产党有了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就会不畏风险、不怕困难、敢于斗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