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往开来满目新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党建引领绘就新画卷

  裕南街街道,湘江东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本文图片由裕南街街道办事处提供)

  提质改造后的长坡社区一角。

  张福芳

  一条裕南街,满目烟火味。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因辖区裕南老街而得名,百年来,这里烟火常盛,屹立于湘江东岸。

  岁月更迭,裕南常新。在天心区的奋进史中,裕南从未缺席,奔涌向前之势如湘江之水,滔滔不绝。

  从老旧街区到金融外滩,从低矮平房到高楼林立,从平安街区到一个个和谐社区……裕南街街道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为“根”“魂”,凝聚人心,汇聚起高质量发展蓬勃力量,上演着继往开来满目新的动人篇章。

  新作风

  党史学习重“实”“干”

  “我叫刘知源,年逾古稀,是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宝塔山社区一名党员,作为我这个年代的党员,更懂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义,因为没有党,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宝塔山社区的“榜样驿站”火了,党员们纷纷前去拍视频打卡,道出初心感悟。

  一处小小的“榜样驿站”,成了党员们向党诉说心声的心灵之所,表衷心、说决心,一股股力量在此汇聚。

  “这场党史学习教育来得及时,学得深刻,让我重新燃起了不服输的信心,虽已年逾耄耋,但依旧能为社会做贡献。”抗美援朝老党员姚泽洲感慨万分,我们党正值百年芳华,我也能发挥余热。

  前不久,为让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工作深度结合,南站社区启动了“五百工程”,包括百场党史宣讲、百名优秀志愿者培育、百人成团促进社区治理、百件实事落地、百家店企共建“五个一百”工程,从党员、到商家,再到群众,人人参与,人人誓要为街域贡献力量。

  “党史学习,不仅重学,更重‘实’重‘干’,要在学习中转变作风,在实干中转变作风。”裕南街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发出号召。

  出台《“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实施方案》,结合街域实际设计了3大方面9个特色主题活动……街道把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与品质社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一批”重点项目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着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的放矢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健全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工作机制。

  长坡小区护坡渗水妥善解决,南站社区400余处老旧水表漏水维修问题协调解决……“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裕南街街道第一批征集的200余件实事中已办结180余件,得到群众极大拥护和认可。

  不仅如此,街道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求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辖区平安财富中心、华融湘江银行、五矿城市广场等一批优质总部经济项目稳步推进,卓越江岸、招商华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推进有力,新增“四上”企业5家,裕南逐梦奔跑“加速度”得到凸显。

  新面貌

  基层治理从单向到双向

  “以前我是跑断腿,磨破嘴,还不讨好;现在是党员带头,小区成立自治小组,自己的事自己管。”向东南社区党委书记邹宇红说起社区这两年的变化深有感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乎千家万户的课题。

  如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裕南街街道党工委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出从单向到双向的路径。

  “比如以前小区治理,社区是主力军;现在党员群众是主力军,社区只给予指导。”邹宇红告诉我们,向东南社区共12个小区,其中开放式小区10个,且均是老旧小区,在社区的指导下,如今在7个开放式小区成立了自治小组,党员带头,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自治。

  区政府宿舍小区加装电梯,老党员、自治小组组长王俊威和10个成员一起牵头干,电梯费用怎样分摊?电梯公司选哪家?全部由居民投票决定;向东南小区、工农村小区的停车道闸安装,停车管理,各自治小组自己出主意,对接资源,管理得井井有条。

  长坡社区老旧小区集聚,住着的大部分是改制企业职工、安置居民,设施老化、配套不足,矛盾和投诉一度特别多,“那时一天能接到上十起投诉电话,车辆违停、高空抛物、房屋漏水,社区全员去处理都搞不赢。”长坡社区党委书记蒋彬说。

  从2018年起,借着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东风以及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长坡社区对辖区来了场“家底”情况大调查,挖掘出党员和热心群众力量,以“党建+微网格”方式,根据“就近、就熟”原则将社区划为225个微网格,微网格长带头,整合志愿者力量,实现小区法治、自治、共治“三治融合”。

  长坡15栋楼顶垃圾堆物,因房主搬走,一直无人管理,最近更是出现了跳蚤等臭虫。微网格长得知情况后上报社区,请来除四害公司除虫,号召网格内的居民清除了楼顶的堆物,并对整个单元的楼梯间进行了大清洗;长坡社区微网格长戴利,记了厚厚的一本“微网格长工作手册”,记录了她服务居民群众的点点滴滴,以及关心、照顾十余位高龄老人的日常工作……

  “自己的事自己管,不仅为社区‘解绑’,更调动了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力量增强了,管理也更精细。”蒋彬说。

  不仅如此,针对老城区街道的现状,裕南街街道于2019年3月搭建“三社联盟”平台,融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方力量,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人手不够问题。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引进16家专业社会组织,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类服务。目前,街道“共享15分钟公益服务圈”初步形成,街道社工站跻身全省示范性社工站行类。

  新发展

  红色引擎激发出澎湃动力

  “现在我们合伙人、专业带头人、业务骨干大部分都是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8090”人员居多的昱安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的10个党员个个“身手不凡”。

  组织委员、公司分管经营的副总陈鑫,以拼劲和闯劲,还不到半年,已带领团队拿下了2500万元的合同额,而去年全年公司的合同额才3000万元;党员、变电部主任曾铁成,每当公司在他负责的领域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是他上场顶着,毫无怨言……

  “今年我们又收到了8封入党申请书,大家的入党积极性高涨。”支部书记龙立宏告诉我们,公司成立党支部后,凝聚力更强,学习氛围更浓,你追我赶的热情更高。

  长沙云邮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2017年落户在裕南街街道内的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初期只有张经国1人,如今已拥有100余人的团队,去年营收近2000万元,并成功进入了湖南省软件信息类企业的“规上”企业名单。

  “要真心感谢天心区和裕南路街道的帮扶,社保、财税、政策都是上门服务,连天心区的区长企业接待日我们都去了3次,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还给了我们智慧灯杆、智慧社区等项目支持。”张经国说,虽然创业不易,但有区、街道如娘家人一般的关怀,企业走得很顺畅。

  张经国告诉我们,2021年企业的营收计划是3000万元,还不到半年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目前,我省正在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党员的张经国也有自己的计划,“未来5年希望在信息化领域有新的突破,在‘科技创新高地’中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辖区的长沙平安财富中心项目是长沙市、天心区重点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该项目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天心区由区领导联点,各部门和街道积极配合,为项目建设优化服务。

  “从项目的规划开始,区领导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就一直在与我们对接,工人安置板房建设没有地方,街道和社区积极帮我们协调场地;去年疫情,也是在区、街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复工复产,街道‘店小二’式的服务使项目推进没有干扰。”长沙平安财富中心工程总监陈谦介绍,项目今年10月底前可竣工,届时,平安集团在湖南的分支机构也相继入驻,将为长沙金融外滩再添一支生力军。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节点,立于湘江东岸的裕南街街道,将党建的力量推动着街道顺势而为、勇往直前,上演着一幕幕和谐动人的民生曲、幸福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