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要对得起组织重托,下要对得起群众期盼”
——记通道木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菊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

  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木脚村,因针叶、阔叶林交错而生,许多百年树木落脚而得名。在“木脚鼓楼”内,不少老人和孩子在纳凉休闲。

  6月16日,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菊凤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村子。一进村部大楼,一面巨型“暖心墙”格外显眼,上面树状“微心愿”栏目引人注目。

  何谓“微心愿”?吴菊凤介绍,“微心愿”就是在一张心形卡片上,写着心愿主人的姓名、需要解决的事项等,贴在墙上。村里党员干部选择认领“微心愿”,帮助实现。

  “看这里,这位伍世得老人的‘微心愿’就是我认领的。”吴菊凤指了指墙上一张卡片说。这张卡片上写着“希望有人指导钩藤种植管理”。

  临近中午,骄阳似火。“我正想去走访伍世得老人。记者同志,如果不怕热,一会儿我带你去看看。”大约走了15分钟,吴菊凤带记者来到伍世得的钩藤地里。

  伍世得是村里老党员,也是村里第一批种植钩藤的农户。由于缺乏技术,他第一年种出来的钩藤枝多钩短,产量少,卖价低。

  村网格员入户收集“微心愿”时,伍世得把自己种植钩藤的“苦衷”填了上去。吴菊凤第一时间认领。

  吴菊凤和村干部一道,认真梳理全村农户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出钩藤、蔬菜、水果等产业技术培训计划。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各级农业部门,吴菊凤联系相关种植专家,先后在村里举办了5次技术培训,圆了村民学技术的“微心愿”。

  “以前不懂技术,以为钩藤枝条越多越好,可枝多了,钩却没见几个,当时很困惑。菊凤书记领着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现在钩藤产量上去了,钩多而且质量好。去年家里种的8亩多钩藤获得丰收,我们老两口在家一年也能挣三四万块钱。”说起自己的心愿得到实现,伍世得脸上笑开了花。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为更好服务群众,木脚村党总支每个月组织联组网格员走进困难群众家里,搜集群众“微心愿”,把一个个“微心愿”贴到墙上。村党总支逐一认真研究为群众圆梦的途径和方式,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受到村民称赞。如今,木脚村“微心愿”服务范围在不断拓展,从扶贫济困、助老爱幼到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无所不有。通过帮助村民实现“微心愿”,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大幅增强。

  吴菊凤说:“支部书记不是官,但责任重大,上要对得起组织重托,下要对得起群众期盼。”在吴菊凤看来,村民吃穿住行、婚丧嫁娶,每一件事都是大事,每一个人都不能忽视。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操了心、流了汗、办了事,大家会记在心里,坚定跟党走。

  圆了村民“微心愿”,还要圆村里发展“大心愿”。在吴菊凤带领下,木脚村注册成立了木脚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突出“生态+”,推进产业融合,打造农业综合体,在村里办起了首家宾馆。同时,依托村级公司,流转土地近1000亩,开发特色水果采摘园、蔬菜种植基地等150亩,种植中药材迷迭香180余亩。通过“村企合一”,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吴菊凤信心满满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