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百年党史中把握“力行”的三个维度

  张凌林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点与落脚点,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从建党百年的历史中把握好“力行”的三个维度:以“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为根本动力,以“实践第一”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为客观要求,以“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方法为思想保证。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强调党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感动人民这个“上帝”,用“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走出“历史周期律”。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与归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如带领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

  实践是将理想转化为客观现实的唯一途径,坚持“实践第一”是马克思主义不同于其他哲学流派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实践第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总是告诫全党同志,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大胆实践。面对改革开放新时期、新形势,邓小平同志主张“摸着石头过河”,坚持在实践中独立自主地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系统、全面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事求是地认识、分析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是党赢得百年辉煌的“思想密码”。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反对“本本主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实践。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只有打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束缚,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束缚,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从这一客观前提出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系统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历史使命和战略步骤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讲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