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党徽在大山深处闪光
——记石门县金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忠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洋桂

  “先养两头猪,下半年看行情再定。现在‘天路’修通了,随时可运仔猪进来。”6月20日,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村民周菊荣刚从地里给红薯施肥回来,对前来走访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忠富说。

  去年底,周菊荣宰杀4头猪,吃一半卖一半,还赚了近2万元。她感叹,“天路”直通家门口,养的土猪可运出去卖钱。去年,远嫁外地20年的女儿也“愿意”回娘家了。而通公路前,步行到集镇要4个多小时,“那时走路都困难,更别说背运东西了”。

  金河村是常德市最偏远、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周菊荣说的“天路”,是通往该村白竹山片区的一条公路,蜿蜒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之巅。

  2016年底,石门县文旅广体局干部张忠富驻村帮扶。他从石门县城出发,坐了4个多小时汽车、1个多小时摩托,又步行3个多小时,才到达村部。“我做梦都想修路。”在张忠富驻村的第二天,79岁的村民覃事法走了6个多小时山路找到他,说他们出去办个事,一天一趟两头黑。

  地无三尺平,也无一分水田,但金河村野茶、野蜂蜜、药材资源丰富。村民苦于交通不便,长期守着“金疙瘩”,过着穷日子。全村377户97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572人。

  “即使扒下一层皮,也要修通这条路。”张忠富把修路当作金河村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先后20多次从蚂蟥台、河道、取道邻省等不同线路走了一遍,每条线路走一次就是一天。“每走一次,修这条公路的决心就越强烈。”张忠富说。

  线路选定后,张忠富带领村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用钢钎、铁锤,硬是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19公里长的“天路”,让常德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自然村的老百姓走出了大山。

  路通产业兴,野茶、土蜂蜜、中药材、魔芋、土鸡土猪……纷纷运出大山,村民致富门路越来越广。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不足3000元增至2020年14142元,贫困村民全部脱了贫。

  距周菊荣家10多公里的贫困村民毛传斌,原想迁出大山。“天路”修通后,他就地建起了新房,在屋前屋后发展种养业,每年靠养蜂蜜、土猪及种植药材,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张忠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在外流浪40多年的宋冬生落实户口,解决低保;带着七旬孤寡老人周明初办身份证,解决住房;帮助五保老人蒋保成砍柴,送医看病……

  张忠富走进群众心里,群众也把他当亲人。五保老人邓振军感恩张忠富多次帮扶,重病弥留之际,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感谢张队”。2018年,金河村整村脱贫时,担心张忠富要走,76户村民按上红手印向县委请求“留人”。

  张忠富驻村以来多次累倒在扶贫一线,生病住院多次。“即使在大山深处,我的胸前始终戴着一枚党徽,时刻提醒自己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戴上党徽,就是一份使命担当,就要为它添上一抹色彩。”张忠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