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庆大地“廉”风吹
——邵阳市创建廉洁单位走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昌小英 蒋剑平 

  通讯员 彭茂华 陈湘林 

  近日,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主持召开“清廉邵阳”建设座谈会。来自该市各层级各行业11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交流分享创建廉洁单位的做法、成效和体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市南说:“这11家单位,是全市6421家创廉单位的代表。廉洁单位建设,书写了邵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邵阳在省内首开先河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清廉湖南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其做法受到省纪委监委的肯定。

  全面育“廉”,画好“施工图”

  近日,邵阳县岩口铺镇新梅岭村,一则关于申请房屋改建的公示,张贴在村民活动中心公示栏:“如有异议,在公示之日起7天内向村支两委反映。”在新梅岭村,只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如项目建设、政府补助、危房改造、大额资金使用等,必须“敞开说、共同议、大家督”。仅2020年,该村召开村级事务讨论会12场次,评议确定重大事项10个,组织监督17场次。

  村支书陆向东介绍,近两年来通过廉洁村创建,村里党风更正了,民风更纯了,民心更齐了。昔日“软弱涣散”党支部,2019年来连续两年跻身“邵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梅岭村的变化,是邵阳市廉洁单位创建的一个缩影。2019年8月以来,一场旨在“正肃党风政风,打造清廉邵阳”工程——廉洁单位创建在邵阳市全面铺开。围绕政治生态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个责任”落实等5方面,细化为16个细则67条具体标准,以两年为一个周期,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邵阳市坚持创建全覆盖,“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学校”6大单元建设齐头并进。到目前,该市6421家单位申报创建,申报率达100%。

  如何指导点多面广、基础薄弱村(社区)开展廉洁建设?邵阳市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抓实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加强群众监督。该市建立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每一户群众的“监督服务微信群”,全流程跟踪做好群众微信信访收集、分流、督办、反馈,让老百姓参与“小微”权力监督。

  机制管“廉”,筑牢“防腐墙”

  记者在邵阳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去年该局在对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开展核查检查中,查出医疗机构医保目录匹配不规范等10个隐患,立即建章立制、实施整改,刹住“不正之风”。

  邵阳市把“机制管廉”作为重中之重,砌好“防腐墙”,规范权力运行。各级创建单位在主动查找、认真分析廉洁风险和制度漏洞基础上,重点清理、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2020年,邵阳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制订出台17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涵盖200万元以上的所有财政专项资金,堵住专项资金在拨付、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漏洞,保障干部廉洁从政。

  邵阳市重点盯住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在廉洁建设上“从严从实从细”立规矩。

  2020年12月,邵阳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从完善“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公开制度、政治巡察紧盯“一把手”、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等10个方面,对各级“一把手”进行全面、精准监督,包括“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和末位表态等。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十条”为尺,共谈话函询、诫勉各级“一把手”287人。一些干部感叹:现在当一把手,真是如履薄冰!

  邵阳市把“廉洁机关”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出台国家公职人员“约法三章”、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等10余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聚焦扶贫领域的廉洁建设,邵阳市各地出台不少创新举措。武冈市紧紧抓住扶贫民生项目建设,以规范实施主体、操作程序、实施行为、验收方式、结算方式、事前监督等为重点,创新“六个规范”机制,构建扶贫民生项目资金“防火墙”。洞口县在“廉洁村”创建中,独创“五个清零”工作机制,以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工程质量“零瑕疵”为治理目标,对全县贫困村开展专项整治。共清查村级项目8018个,涉及资金19.21亿元;发现问题667个,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时给予好评。

  查案促“廉”,高悬“惩治剑”

  6月11日,邵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彰显全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决心。

  “廉洁单位创建的关键是要规范公权力运行。滥用公权力,必须查处和严惩,毫不手软。”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表示。

  在廉洁单位创建中,邵阳市把权力监督放在首位、贯穿始终,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为创建廉洁单位打扫“庭院”,清除污染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2019年以来,邵阳市铁腕反腐,先后查处刘社卿、洪煜东、谢琼林、陆雄峰、欧阳刚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林某严重违纪,以辖区企业为对象非法放高利贷,严重破坏武冈经济发展环境。林某被“双开”,判处有期徒刑21年。

  邵阳市紧盯干部“四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露头就打,持续整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08人次;重点查办违规借贷、官商勾结、工程领域招投标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2019年,全市共立案3045件,排全省第一位;2020年,全市共立案2224件,排全省第二位,处分2006人。

  为预防腐败、加强廉洁建设,邵阳市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两单一书”制度,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发出任务提示单806份、问题清单756份、纪检监察建议书490份。

  5月28日,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馆,布展面积达1546平方米,这是该市加快清廉邵阳建设、厚植廉洁文化又一重要举措。近两年,该市以廉洁单位创建为载体,创新打造《宝庆廉说》、廉洁山歌、廉洁剪纸、廉洁竹刻、滩头廉政年画等系列极富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截至6月初,邵阳市各县(市、区)推评95个县(市、区)直单位、37个乡镇、207个村居、44所学校、16家医院、2家企业为廉洁单位创建先进单位。同时,126家单位因存在“廉洁单位负面清单”规定的情形被否决。创“廉”以来,该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的举报大幅下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