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波伢子,我们在家乡等你凯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记者 肖畅)“洪波伢子,我们在家乡等你凯旋!”6月17日9时22分27秒,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点火升空,顺利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将成为中国空间站的首批太空访客。距离发射中心2500余公里外的湘潭县云湖桥镇飞栏村,是航天员汤洪波的家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村民鼓掌欢呼,现场一片沸腾。

  “特别激动,这是国家的大事,也是我们村里的大事。洪波伢子是国家的骄傲,也是我们村里的骄傲!”村民伍秋生说。早上7时不到,汤洪波家的前坪就聚集了百余名村民,大家围坐在一起,从电视机里观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的现场直播。村民伍桂兰早上6时30分骑着摩托车从姜畲镇赶来,“特意带着孙子一起来,要他从小向汤伯伯学习,攒劲读书,长大后为国家做贡献。”

  汤洪波的父亲汤海秋、母亲伍兰清早上5时就起床。“一晚没睡着,激动,又紧张!”伍兰清说。汤海秋特意从柜子里拿出一件蓝色衬衣穿在身上,这是儿子在部队时穿过的衣服,汤海秋已经穿了10多年。“今天这个日子特殊,特意穿了这身,作为纪念。”汤海秋说。

  随着点火时间越发临近,汤海秋的双手不停摩挲着,眼睛紧紧盯着电视机屏幕。一声“点火”令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伍兰清欢喜得一下从凳子上站起来,高高举起右手,现场一片欢呼。63岁的村民唐金秀站在人群中,一直保持着双手竖大拇指的姿势。“由衷感到高兴!光荣!”她说。

  汤洪波,湘潭县人。1995年9月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大队长,安全飞行1159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2010年5月入选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6年5月,入选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2019年12月,入选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乘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