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学子勇担奋斗使命

  周德祥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本质上是一部不懈奋斗的历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指出,要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增强艰苦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着力引导青年学子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提升本领,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夺目光彩。

  讲好榜样故事,提升奋斗自觉

  一部百年党史,生动书写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与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光辉故事。为了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忘我工作,“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为了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朱德同群众一起犁田、种南瓜,被战士亲切地称为“伙夫”;为了研制出原子弹,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还有钱学森、郭永怀、于敏、程开甲、王进喜、焦裕禄、吴吉昌、申纪兰、孔繁森……一串串名字背后是一个个为了党和国家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息的故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校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应在课堂教学中讲深、讲透榜样们的奋斗故事。不仅通过口述故事、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用心、用情、着力讲好榜样奋斗的故事,更要深挖故事所展示的奋斗精神和奋斗品格,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强不息、勇敢攀登;同时积极引导和组织青年大学生自己来讲榜样的故事,通过开展以“弘扬奋斗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故事会等活动,激励青年学子了解榜样故事、领会榜样故事、传播榜样故事,深刻领悟奋斗的意义,砥砺奋斗品格,在提升奋斗自觉上开创新局面。

  传承革命精神,提升奋斗信心

  回望百年党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传承和发扬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一座座精神丰碑构筑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青年学子提升奋斗精神提供了丰厚滋养。

  为此,应着力构建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力量,积极营造崇尚革命精神的良好氛围,将学习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中,让学生深刻感受奋进的伟力、奋斗的价值,立志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可依托校园内外的“文化墙”、博物馆、“红色走廊”、革命教育基地等场所,以重大历史纪念日、传统节庆日等特殊时间节点为抓手,合理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引导青年学子增强价值认同、培育奋斗精神;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以及微信、QQ等媒介,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青年学子喜爱的方式传播奋斗正能量,切实提振他们奋斗的勇气、决心和信心。

  参与实践活动,提升奋斗本领

  一部百年党史,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敢于实践、勇于探索的历程。红军在延安时期开垦南泥湾、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抗疫期间最美逆行者……一段段实践的历史、一幕幕奋斗的场景,无不启示着我们,只有把自己放到实践中去历练,才能提升奋斗本领。

  为此,应积极组织青年学子参观党史陈列馆、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伟人故居等红色圣地,引导他们深切感受革命英雄的奋斗历程和奋斗情怀,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引导青年学子参加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从中激发奋斗热情、增强奋进动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支农、支医、支教、支边等基层工作,把自己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增长知识才干、提高素质能力、提升奋斗本领,努力展现新作为。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