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大缜:清华高材生投笔从戎烈性抗日
《理想照耀中国》之《烈性》播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高考结束是另一场追梦的开始,即将步入大学的年轻人在未来还会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重要选择。在6月10日晚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烈性》中,清华大学物理系高材生熊大缜在“七七事变”爆发后,放弃了留学德国的机会,选择投笔从戎,为打击日军研发烈性炸药。

  清华求学期间的熊大缜(张艺兴饰),相貌英俊,聪明能干,多才多艺,但他最擅长的还是搞科学研究。

  1938年春,日军对中国平原地区展开疯狂扫荡,中共冀中根据地急需一批知识分子协助研究烈性炸药,根据地参谋长齐鲁(孙靖饰)派出地下工作者陈光(王鹏翔饰)前往天津,邀请熊大缜前往根据地协助研制烈性炸药。然而,当陈光赶到车站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日本特务盯上,为了保护前来接应自己的熊大缜,陈光开枪吸引日特,在围攻中壮烈牺牲。这让原本有些犹豫的熊大缜,坚定了前往根据地的决心。面对恩师叶企孙(王鑫饰)的劝说,熊大缜的态度坚决:“如今国难当头,匹夫以头颅报国,知识分子当然应当以所学报国。”

  与同学汪德熙(佟梦实饰)一同到达根据地后,简陋的实验环境让两人大吃一惊。面对炸药的原材料被日本人严格限制的现况,熊大缜提出利用日本人强发给农民的肥田粉提炼烈性炸药,并初见效果。结果日本人意识到肥田粉脱销,立即对其禁售。

  无奈之下,熊大缜等人只能重起炉灶,用塔式法提炼硫酸,再从硫酸提炼硝酸,最后合成烈性炸药。为了提取硫酸,熊大缜和八路军战士在根据地挨家挨户地收集陶瓷缸,怎奈质量太差、数量太少。为了研制出纯净度最高的硫酸,熊大缜带领战士们亲自烧窑烧制陶瓷缸。经历重重磨难,熊大缜最终完成了研制烈性炸药的艰巨任务。

  《烈性》的导演曲江涛透露,张艺兴不仅在形象、年龄、气质上非常贴合熊大缜这个角色,表演方面也有目共睹。在拍摄火车站接头那场戏的时候,张艺兴看到战友牺牲后,跪在地上痛哭流涕。“他的反应是爆发式的,这场戏结束后,整个剧组都自发为他鼓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