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水江针对巡视整改突出问题加强警示教育
用好“活教材” 莫成“片中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戴乐得

  “如果有后悔药,我宁愿用我的生命去换取它,重新来过,清清白白做人。”5月31日,冷水江市教育局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落水”的水利局长》,片中声泪俱下的主人公,是该市纪委监委留置第一人——市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三三。

  5月以来,这部警示片在冷水江市各单位已播放了88场次,成为市纪委监委结合巡视整改,为党员干部提供的一部鲜活“教材”。

  落实巡视整改,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冷水江市开展常规巡视,并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利用身边案例对党员干部教育少,市交通局先后有3名领导干部贪污受贿被判刑,却未开展警示教育。”

  该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市纪委监委以吴三三贪腐案为素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一个单位“一把手”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最终沦为阶下囚的过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从2016年担任水利局长到被查处,短短4年多的时间,吴三三以权谋私,“靠水吃水”。他一方面操纵“代言人”在水利局承揽213个小型水利项目,占全市总小型水利项目的81.3%,非法获利2500多万元;另一方面安排“代言人”向多家设计、监理公司索要好处。

  作为单位“一把手”,他无视组织原则和议事规则,对一切制度规定视而不见,大搞大事小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经费开支“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是不折不扣的“一霸手”。

  “我们在他办公室发现,他的学习和谈话记录本上基本都是空白,只在一个笔记本上寥寥记录了一页纸的谈话内容。”办案人员说,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吴三三对近几年的政治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可以说不着一字。

  经查,吴三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并涉嫌受贿、贪污和串通招投标犯罪。今年1月,吴三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随后被移送司法机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看到昔日的领导因贪欲一步步走向犯罪,令人唏嘘。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5月中旬,市水利局组织观看这部警示片时,该局党员干部感慨万千。

  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打出“组合拳”

  观看警示教育片,只是冷水江市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一个方面。从今年5月起,该市决定在全市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打出系列“组合拳”。

  根据活动方案,各单位要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上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课、开展一次“以案说纪”专题讨论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讲党史、送清风”下基层实践活动。

  “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冷水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全市共有68家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加人员达4000余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88场次,开展“以案说纪”讨论会107场次,撰写心得体会1569篇。

  同时,针对巡视整改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以县乡村换届为契机,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警示教育的重点内容,坚决杜绝换届工作中不讲规矩、弄虚作假、拉帮结派、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搞“圈子文化”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