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伍不褪色 平凡见担当
——记常德市桃源县个体货运司机龙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郝龙洲 郭婧

  6月1日上午,桃源县茶庵铺镇茶庵铺村36岁的个体货运司机龙兵,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龙兵曾在部队服役5年。期间,他时刻向党员看齐,因表现优异获评连队“优秀士兵”“演习保障先进个人”荣誉。2009年,龙兵退伍后从事货运行业,成为一名货车司机。

  去年初,疫情暴发,湖北武汉等城市物资极其短缺。2月11日,龙兵在微信群看到一则租车信息:常德市微善风爱心联盟筹集了20吨新鲜蔬菜,希望尽快送往武汉。

  再三考虑后,龙兵次日一早接下这趟活儿。“他那天出门时,跟家里说是去帮朋友搬厂,直到晚上我给他打电话,他才说出实情。”他的妻子皇启云告诉记者,龙兵当时“先斩后奏”,她又气又担心。

  “老婆,先不要告诉爸妈,我自己会加倍小心。你看,那么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去支援武汉了,我实在坐不住。”听了丈夫的一番话,皇启云这才稍微安心。

  从那天开始,退伍老兵龙兵“重返战场”,30个日夜兼程,11次逆行武汉、孝感、宜昌等地,总行程约1.2万公里,为疫区群众送去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那段时间,他以车为家,饿了就在车上吃泡面,困了就睡在车上。

  “一路开过去,几乎看不到其他的车,连开放的服务区也不多。就跟千里走单骑一样,说不害怕是假的。”龙兵回忆,尤其是快到目的地时,听着导航里频频传出的“防疫提示”,心里更加紧张。

  “但只要进了城,看着一面面党旗飘扬,以及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志愿者齐心协力的忙碌身影,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力量的深深感染下,龙兵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积极驰援疫区表现突出,龙兵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最美货车司机”“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获得“桃源五四青年奖章”。

  去年9月17日,龙兵作为10名基层代表之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你是部队培养出来的,一定要退伍不褪色。”会上,他的事迹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要人民有需要,国家有需要,我会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那一天,龙兵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面对疫情,龙兵勇敢逆行,驰援湖北;工作之余,他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从2019年起,龙兵加入桃源县九妹公益组织,已参加30多场志愿者活动。对寒门学子、抗战老兵、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他用心用情帮扶,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我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龙兵告诉记者,他将结合本职工作,助力家乡茶叶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退伍老兵的一份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