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聚合力 强基见实效
——长沙市天心区加强小区(网格)党建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侧记

  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通过“有事好商量”机制协商解决小区治理问题。

  (天心区委组织部供图)

  张福芳

  “现在不仅环境好了,管理也非常到位,越来越多的居民踊跃成为小区的‘守护者’,住在这里很安心,也很舒心,不搬了。”5月31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铁四院小区的胡意珍由衷地感慨道。

  铁四院小区曾因环境太差、矛盾太多成为“问题小区”。老业主胡意珍的家人一直想要她搬出去住,但胡意珍舍不得老伙伴们,一直在犹豫。2020年6月,铁四院小区被纳入了天心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始了环境的“华丽蜕变”。今年,小区又成立了党支部,为守护环境和提升管理群策群力,整个小区内外来了场大提质。这下,胡意珍彻底打消了搬走的念头。

  胡意珍的选择,是长沙市天心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案例。自2021年以来,天心区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推进基层治理“12345”举措,即建立一个体系,明确两项职责,育强三种力量,健全四项机制,落实五类保障,进而推动小区(网格)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区成立网格(小区)党组织398个,业主委员会208个,探索出了一条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路径。

  小区建起了党支部

  小区是基层治理的单元细胞,小区治理不好,管理跟不上,上访和矛盾就多,社会就难以和谐稳定。

  去年底,位于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进行社会化移交,研究所170多名退休党员要转入铭安社区。

  从单位转入社区,不少老党员心里有落差:“移交后是不是就没人管了?”“移交后有问题找谁?”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铭安社区党委作出承诺:移交不等于不管,而是让大家多了社区的关心。

  随后,铭安社区在四十八所推行网格化管理,完善架构,成立了4个离退休党支部,推选出23名新楼栋长,推进“红星能力所”党建阵地的打造。4个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引导、服务作用,和社区一起把困扰了小区2年的垃圾收集站点摆放地的问题妥善解决了,赢得了小区业主的广泛认可。

  “小区党支部建起来了,心齐了,事情办好了,自然就得到了大家的信任。”铭安社区党委书记张敏说。

  还有金碧文华小区,隶属于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业主大部分来自五湖四海,属于“陌生人”圈子。再加上物业服务不到位,小区矛盾频发,投诉不断。

  “一个社区往往有几个小区,有的小区甚至有几万人的规模,仅凭社区力量根本解决不了多少问题,总是疲于奔命。”赤岭路社区党委书记詹莉云直言。

  如何打开这个结?成立小区党支部!今年3月,小区业委会主任袁杰初、专职委员周建均顺利当选为金碧文华小区两个党支部的书记。

  “有了党支部发挥作用,意味着小区有了‘主心骨’,才能更好地激发小区党员身份亮起来、工作做起来、有事站出来。”赤岭路社区党委书记詹莉云说,两个党支部通过调研,目前已梳理出了包含卫生环境、消防安全、邻里纠纷等5大类共60余个问题,将通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四位一体网格治理模式一一化解、处理。

  一位书记就是一面旗帜

  支部建在小区上,不仅要解决矛盾,还要满足社会变革背景下群众不断变化的需求,而这,需要带头人、领头雁,小区支部书记就是不二人选。

  前不久,天心区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区(网格)党建工作推进基层治理的若干举措》,明确提出,选优小区党支部书记,将小区(网格)党员中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居民党员,选拔为党支部书记。

  去年以来,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星电花园4个退休党支部承担起了星电花园小区第二阶段自来水改造协调工作任务。党支部书记作为协调牵头人带领一群年近七旬的退休党员,从确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到工程完工的检查;从通知住户到监督安装质量……几个月下来,协调组与施工队对接几百次,解决较大矛盾十余起,协调小的问题不计其数,最终在今年4月底,星电花园小区近500户住户供水系统改造圆满和谐完成。

  组织和筹建社区老年大学,走进学校、社区讲述党史故事,协调邻里纠纷……4个退休党支部的书记也因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宝藏”爷爷,“有困难找支部、有疑问找书记”已经成了小区居民的共识。

  老旧小区聚集、基础设施薄弱、物业费低廉、居民老龄化严重、需求多样多元……这样的小区,该如何管理?

  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打造“幸福家”网格党群服务中心,以小区党支部书记为主心骨,整合志愿者、党员以及社会力量,为居民提供代买、代办、家政、维修等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居民的幸福之家。

  东电社区二支部书记吴丽芳主动参与“幸福家”网格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只要有空,就“泡”在服务中心为居民服务,如今社区在党建领航下,成立了巡逻、辣利婆、五老红等6支志愿服务队,问题有人牵头管,而且一管到底。

  这正是,党组织挺起来,党员站出来,就是一面旗帜。

  多方联动解民忧

  有了小区党支部,有了带头人,还不够,还需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形成合力。目前,天心区已有413家社会组织参与到小区(网格)治理之中。

  在这一点上,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做了很好的尝试。街道通过“黑石聚力会”这个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培育的“双培”基地,加强对辖区社会组织的引导和培育,提高他们的生存力和竞争力,让它们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街道通过‘黑石聚力会’这个平台,政府购买一家专业社会组织,再由这家社会组织孵化了24个社会组织。”一力社区党委书记吴雅介绍,孵化什么样的社会组织,则是由老百姓说了算。

  比如,黑石铺社区关心下一代协会,就是由黑石铺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队伍,主要为青少年寒暑假期间书画培训;蚂蚁帮帮帮志愿服务队则主要参与小区的治理,矛盾的调解等;披塘自治小组则主要服务于雅礼融城小区2栋房屋49户业主……

  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则通过网格化为抓手,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小区治理架构,在小区设立邻里驿站,把社区和党员志愿者力量下沉到小区,零距离为小区居民服务。

  “老百姓在小区的邻里驿站就能找到工作人员,有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反馈、解决,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木莲社区党总支书记肖晓辉说,该举措也使得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实现了从“隐身者”转变为“领跑者”,凸显了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进性。

  还有双向交叉任职机制、共驻共建共享机制、民主协商议事机制、问题分级处理机制以及落实“邻里中心建设、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发挥联点干部作用、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完善督导考评机制”这五类保障,让天心区在城市小区这个居民最集中、基层社会矛盾最集中的“最后一百米”,走出了一条小区(网格)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