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淮洲:“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初夏时节,阳光正好。走进浏阳市社港镇淮洲村,青石小路绿荫如盖,拾阶而上,一座农家院舍呈现眼前。“中天赤帜,南国黄狮”,槽门两侧石刻的对联遒劲有力,无声诉说着它的主人英勇壮烈的一生。

  这里是红军最年轻军团长、“双百英模”寻淮洲烈士的故居。1912年,寻淮洲在这里出生,并度过少年时期。

  要详细了解寻淮洲,并非易事。由于他很早就牺牲,生前又处在红军初创的艰难岁月,即使作为红军的高级将领,他留给世人的资料仍然很少。在故居,记者看到的关于寻淮洲的最早记载,是一份保存完好、笔迹俊秀的文字。

  1925年,13岁的寻淮洲进入莲溪乡立高等小学就读。在一次习作中,他挥笔写下题为《现在的我》的文章,文中写道:“对于学业上应该猛力前进,求一些丰富的知识;对于身体上,应该竭力锻炼,求一个强健的身体;对于办事方面,更应该随时练习,养成很好的才干,预备将来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这是一位乡村少年的内心独白,也是一份充满理想抱负的青春宣言。与之相呼应的,是当时席卷而来的革命浪潮。

  在与土豪劣绅、地主恶霸的斗争中,寻淮洲迅速成长起来。他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并接受党组织的派遣,积极参加逮捕斗争大土豪、减租减息等运动。与此同时,他也成了反动势力的“眼中钉”。

  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当地反动团局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党组织安排寻淮洲迅速转移。夜色中,15岁的少年疾步如飞。他的前方,是打响武装起义第一枪的南昌,是秋收起义的风暴,是红色革命的广阔天地。

  从此,寻淮洲再也没有回来,给故乡这片土地留下的只是一个年轻的背影和至今口口相传的记忆碎片。而他留给历史的,是一位优秀红军将领的战斗人生,是一位革命者永远被铭记的崇高精神。

  从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再到红都瑞金;从转战湘赣边界、激战大柏地到三战闽西、九攻吉安,再到四次反“围剿”……历史的洪流,将这位年轻的红军战将,一次次裹挟于严酷的战场考验,也让寻淮洲和他率领的部队在一次次生死较量中发挥关键作用,赢得重要胜利。

  龙冈战斗活捉张辉瓒,兴国高兴圩地区阻击敌主力19路军,以游击行动成功牵制敌7个主力师,扫除赣南地主武装的“土围子”,攻占蛟洋、古田,攻克泉上土堡,全歼敌19路军精锐……短短几年时间,寻淮洲已经以善于游击战而著称于红军。

  1933年10月,21岁的寻淮洲被任命为新组建的红七军团军团长,成为当时红军序列中最年轻的军团长。

  1934年7月,为减轻中央苏区压力,红七军团奉命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任总指挥。在短短5个月内,他的部队辗转闽浙赣皖数千公里,历经大小战斗近50次,有力策应了中央红军主力的反“围剿”和战略转移。

  当年12月14日,在安徽黄山谭家桥战斗中,寻淮洲带队夺取乌泥关制高点时,不幸中弹,英勇牺牲,年仅22岁。弥留之际,他依然呼喊着:“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

  对少年时作文本上的承诺,寻淮洲用自己短暂而绚烂的一生,做了最好的回答;而他的革命精神也代代相传,激励着后人开拓创新。

  如今的淮洲村,田间巷尾,随处可见寻淮洲留下的红色印记。通过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淮洲村这些年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让红色旅游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描绘出一幅“有力量、有产业、有颜值”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