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生产车间一线锤炼党性
——记华菱涟钢210转炉厂品种开发室主任徐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柳琴声

  1座混铁炉、2座210吨大转炉、2座双流板坯连铸机……这是华菱涟钢210转炉厂主要家当,也是徐光和同事生产研发的主战场。

  6月1日凌晨1时,转炉车间依然机器轰鸣,品种开发室主任徐光盯着一炉又一炉冶炼铁水,不敢有半分懈怠。他胸前的党徽,在1500摄氏度的钢水照耀下,熠熠生辉。

  5月31日16时,徐光接到车间主炼钢工聂涛的求助电话:“白班Z29552浇次控氮有难度。”刚开完月度总结会的徐光立刻冲到现场,及时调整工艺、改善装入制度、检查废钢质量和化验结果,成功在1小时内稳定该浇次氮的控制。

  “徐博士不仅科研搞得好,更是尽心尽力为我们的生产‘保驾护航’。”聂涛说,每次处理好突发生产事故,徐光都不会很快离场,常常为了监控全过程稳定性,蹲守到半夜。

  2019年入职涟钢以来,徐光带领团队研发出10余种新品种钢,在品质上均领先于国内同行业水平。热爱团队、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徐光,去年2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5月28日,在庄严的党旗下,徐光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成为预备党员的当晚,徐光在笔记本里写道:入党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承诺。成为一名党员意味着要把人民放在个人荣辱、利益前面,尽可能去帮助别人、服务别人。

  大学时,徐光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东北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博士毕业后,在工作岗位安顿好后的第一件事,他就是递交入党申请书。

  “今年4月,支部组织到李聚奎故居参观学习,徐光跑到我办公室申请同去。而他前一天为了攻克新产品的材料比,忙到凌晨。”210转炉厂党委机关党支部书记陈曙光说,那时的徐光虽尚未入党,却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哪怕工作再忙,也不愿错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

  在涟钢,进车间的劳保鞋是特制的,鞋头和鞋尾覆盖有铁皮,虽然每双都有1公斤重,但胜在耐穿,能有效防止细微铁花飞溅。参加工作不到2年的徐光,已穿坏4双劳保鞋。

  “因为老往车间跑,在那么高温度的环境里走路,难免把鞋穿坏。”徐光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工作日每天的走路步数超过2万步,不光费鞋,也费袜子,他为数不多的袜子,双双破洞。

  身子“沉下去”,金点子“浮上来”。扎根车间的徐光把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上,充分释放才华和能量。他费时半年,计算上百次,实验数十次,自主开发出LF自动炼钢模型。该模型让工人从繁琐的收集数据、心算配比中解放出来,不仅推动了标准化、自动化冶炼,而且实现了精炼区域无纸化操作,有效提高了冶炼效率。

  连续铸钢,提升拉速,一直是行业难题。徐光敢啃“硬骨头”,组织并参与连铸提升拉速,将某钢种的平均拉速从每分钟1.1米提升至每分钟1.3米,以此计算,可增加转炉厂日产量2800吨。

  “我是预备党员,要像炼钢一样,不停锤炼自己,炼就钢筋铁骨。”徐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