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招商 抓好项目
——湖南推进“五好”园区发展综述之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花炮之乡”“金银花之乡”“杜仲之乡”……这些特色乡镇,人们总能迅速在湖南地图上找到对应的坐标。

  近年来,湖南又逐渐出现了“箱包之乡”“马达之城”“中国动力谷”,长沙还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这背后,实则是一条条产业链培育壮大的结果,蕴含着精准招商、抓好项目的湖南智慧。

  紧紧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

  5月31日,记者在江华高新区看到,用于绞肉机、打蛋机的中小型电机,铁氧体永磁直流电动机等微型电机,美的、苏泊尔等国内知名家电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及代工企业……大大小小电机电器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65家,80%的电机电器零配件实现本地生产。

  新引入企业能否弥补现有产业链不足?是否有助于江华打造“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 江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说,紧密围绕产业链招商,招商人员的目标十分明确。

  江华高新区的招商思维,是全省围绕产业链招商模式的缩影。

  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围绕电子信息龙头产业,2020年引进的竣能科技和芯茂微,拥有完整的5G上下游产业链。

  长沙雨花经开区聚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特色产业,跻身全国机器人产业园区综合排名十强。

  龙头引“链”,成效显著。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引入我省近年来最大的外向型项目——新金宝(惠普)喷墨打印机项目,带动华为、京东方、小米、传音手机等一批电子信息领域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入驻,近百家配套企业落地。

  今年“港洽周”,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精心开发《湖南省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共收入450个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准备在现场推介,总投资1.44万亿元。

  项目不少,“链”条分明。450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自贸试验区等六大领域,“链”起湖南一条条大产业链。

  “种”产业,看“亩产”,园区招商讲究高质量

  “亩均”,本是农业术语,近年来却频频被招商人员提起。

  “‘种’产业,也要以‘亩产论英雄’。”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全省140余家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早已过了“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时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如何选到最适合的项目?从引资到选资,一字之差,凸显出我省精准招商本质上的变化。

  湖南昭山健康产业园位于长株潭“绿心”区域,寸土寸金地,引入项目时毫不放松。

  “不符合生态发展需求、发展空间有限、生产技术不够高新……今年,我们已经拒绝好几个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岳塘经开区招商局长杨奎说,“亩产税收”是衡量好项目的一条“及格线”,投资、产值、利税等各方面符合要求,方能拿到入园“许可证”。

  在园区招商上精打细算,湖南招来了一大批“三类500强”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

  今年1至4月,全省合同签约49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7个,投资总额654.17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20家。全省合同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39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

  已签约项目如何尽快创造效益?湖南实施重大项目“倍增”行动,抛出政策“红利”。

  去年印发的《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表示,将对园区引进的“三类500强”重大产业链项目、园区抱团产业转移项目、产业链项目标准厂房租赁等给予支持。

  5月31日,永旺梦乐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业发展部经理丁源一大早便来到省商务厅,询问政策扶持的相关细节。他告诉记者:“永旺看中了湖南对引入企业的政策激励,今年将加快推进项目到位的进程。”

  市场化招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近年来,祁阳高新区成绩斐然,成为永州首个规模工业产值过300亿元的园区,在2020年湖南省产业园区综合排位中位列第20位,比起两年前扎扎实实提升了70多个名次。

  祁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政颇有感触地说:“就在几年前,园区两栋标准厂房,花了3年,都没有招满。”

  2018年开始,祁阳高新区引入省内专业园区运营商——湖南金荣集团,借助其20多年的园区招商运营经验和资源积累,找准产业转移机遇,在祁阳高新区打造轻纺制鞋产业集群。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园区一期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3个月全部完成招商,二期标准厂房还没建好,就被提前“预售”抢空。

  从“政府包揽”到“市场招商”,祁阳高新区市场化招商“试水”成功后,湖南已有15个园区使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湖南还引入联东U谷等国内优秀的产业园区运营商,与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岳阳经开区等对接,以市场化方式建设“园中园”。

  园区招商还不够,湖南将招商阵地搬到市场最前沿。

  2019年“港洽周”期间,湖南金荣集团在深圳成立湖南-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2020年为湖南引来175家大湾区企业,累计投资额近220亿元。

  尝到甜头后,2020年“沪洽周”期间,苏州市昆山开发区也成立了湖南-长三角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省内园区赴长三角推介产业,从此有了“根据地”。

  据了解,我省还将在香港、北京设立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积极承接京津冀和国际产业转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