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动力澎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谢繁婧 蒋岚

  提 要

  湖南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跑出了创新加速度。

  近日,湖南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受到表扬激励。这也是湖南科技创新工作“十三五”期间第5次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获表扬激励次数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同时,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也受到了激励。

  优化创新生态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目前我们的纳米薄膜压力传感器已经量产,可实现年产40万支。”松诺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卫武手中一颗纽扣大小的成品,扭转了中国机器人领域扭矩传感器完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疫情之下,湖南主动加速布局,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创新发展。

  2020年,“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53.51亿元、研发投入49.11亿元。实施大规模储能系统、深海矿产资源开采关键装备等科技重大专项2项,以及“功率器件用大产能硅外延设备研发”科技创新重点工程。梳理“卡脖子”技术、自主可控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技术清单224项。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272个,加大攻关力度。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引、育、留、用”集聚人才,激起创新发展的一汪活水。

  2020年,我省围绕人才成长全链条,优化形成了全覆盖的支持体系,择优支持省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湖湘青年英才、湖湘高层次人才(团队)近200个。1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湖南,获批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25个。

  平台是创新的载体和推动器,我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正式挂牌运行。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我省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2020年,全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443家,重点实验室达到329家。

  培育创新主体

  推动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创新主体。湖南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进一步壮大高质量发展力量。

  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研发投入,2020年,我省获奖补企业达2876家。奖补政策实施3年,奖补总金额17.52亿元,共带动企业新增研发投入255.08亿元。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省加大培育力度,通过铺排摸底、路演比赛等,筛选了一批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形成企业“苗圃”。运用市场化力量,组织创投机构对“苗圃”内企业进行辅导,助力企业成长。2020年,全省共评价入库736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129%,增速居全国第一。

  高新技术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推动其成长,我省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评选税收贡献百强和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实施企业经济贡献奖励,激励企业做优做强。2020年,我省两批共获国家备案高新技术企业3925家,全省总数达到8621家,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1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截至2020年底,与“十二五”末相比,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区2个、省级高新区27个。全省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上缴税金,均占全省产业园区的4成多。“十三五”以来,我省重点依托高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取得明显成效。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掀起“双创”大潮

  三一集团的18号厂房内,近100台智能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从一块钢板的切割,到一台混凝土泵车下线,全程实现智能化生产,打响智能制造的“超级节拍”。

  三一灯塔工厂是长沙布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一个缩影。

  围绕“两个率先”目标和“两主一特”的产业发展定位,长沙经开区提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到2020年,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646.2亿元,增长22.6%,各相关产业链均实现较好增长势头。特别是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和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之一。

  在湘潭市,依托湘潭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有效辐射带动了全市12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多个众创空间、创业街区,构建起“1+12+N”双创格局。包括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及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及科研机构在内的创新平台优势被集聚,据不完全统计,带动形成了3万高技能人才、近15万专业技术人才、近40万产业工人的“双创”大潮。

  

  ■短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湖南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这是我省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果。围绕科技创新,湖南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加速推动产业生态集聚等做法,5年获得国务院5次激励,可喜可贺。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区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凸显——“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三高四新”战略对湖南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湖南唯有勇担使命,补短板强优势,才能不断攀登科技创新新高峰,让“第一动力”更加激扬澎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