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逾1800亿元——
湖南建行:“开渠引灌”赋能实体经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金赵李 吴辉云

  初夏时节,万物勃发,“金融活水”加速涌向“三高四新”领域。来自建行湖南省分行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逾18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500亿元,比年初新增365亿元,存量和增量均领先同业,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主力军作用。

  银政企联合,更好服务“三高四新”

  围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建行从多个方面积极发力。支持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快速抢抓机遇,建行长沙华兴支行为客户“量体裁衣”,三年来已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近20亿元。

  截至4月末,湖南建行制造业贷款投放超过230亿元;对全省132家省级以上园区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支持了一大批制造业企业。

  同时,湖南建行与省科技厅深入合作,开展奖补支持贷、科技云贷、投贷联动等科技金融复合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合作共建“创业者港湾”,为近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信贷支持416亿元。

  全方位服务外向型经济,湖南建行近三年累计投放进出口贸易融资850亿元,年均增速达20%,贸易融资投放额连续三年居同业第一。该行与省商务厅共建的“湘企出海+”平台和“湖南招商云”平台,已累计服务外向型企业6000多家。

  下沉服务重心,创新普惠金融模式

  “乡村金融未来可期,我们希望多听听来自田埂的声音,更精准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5月18日下午,面对龙献文、阳海玲、肖又香、杨莉、胡美娥、郭小芹、廖仁旺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村级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言辞恳切。

  早在2016年,湖南建行主动下沉服务重心,在广袤的乡村腹地建成5.6万个“裕农通”服务点,实现村级党务、政务两中心“全覆盖”,形成了乡村金融的完整生态;服务村民数千万次,交易量2250多万笔。至今年4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200亿元,比年初新增148亿元。

  加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金融支持,汇聚大量小微商户的长沙最大夜市“扬帆小区夜市”受益颇多。建行长沙荷花路支行为夜市商户们提供了收单、收益、信贷支持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囊括“结算账户+龙商户收款+商户云贷/快贷”等金融产品。

  创造普惠金融新模式,湖南建行与省直多个部门搭建300余个普惠金融平台。截至4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640亿元,授信客户数达7.91万户;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由2017年的6.5%下降到目前的4.46%。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政务样板

  今年2月4日,省政府政务服务“新湘事成”APP上线,这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湖南建行合作开发的政务服务平台,可实现1440项大厅业务事项“预约可办”,200项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缴费“指尖可办”,电子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等多种证件安心取、随时用。

  包括“新湘事成”APP、“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统一支付平台在内的“大政务”体系,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湖南建行称,与省直有关部门深度合作,旨在打造全国智慧政务拓维升级的样板平台。

  湖南建行还依托金融科技,构建住房金融新生态,有效促进“租购并举”。今年3月31日,湖南建行首笔5400万元存量住房租赁抵押贷款,在广发隆平人才公寓项目成功落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