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捧出一片爱心 人间美好值得

  杨兴东

  5月19日,第四届“湖南慈善奖”表彰大会召开,一批表现突出的集体(项目)和个人受到隆重表彰。“湖南慈善奖”是湖南省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以高规格礼赞热心慈善事业的集体与个人,旨在奖挹公益慈善的大爱与担当,汇聚全省各界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中华民族素有慈善传统,无论是“乐善好施”“守望相助”,还是“达则兼济天下”,都包含了一种朴素的慈善理念。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更需要慈善事业的力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慈善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贡献力量。勿以善小而不为,人人皆可为慈善,这也符合慈善的宗旨:不是少数人做得很多,而是更多人齐心来做。第四届“湖南慈善奖”获奖者,正是这五年来湖南慈善事业中的杰出代表。

  越是社会关切领域,越见慈善力量蓬勃生长。近年来,湖南7000多家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累计募捐慈善款物80多亿元,救助困难群众400万人次。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180多家慈善组织、1900多个乡镇社工站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3亿多元,谱写出厚重的“爱心答卷”。慈善之力,帮助无数人度过危难,成为社会公共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慈善是一项快乐的事业,因而富有生命力。长沙市开福区81岁老党员周良竹感慨地说,“投身公益慈善活动,人变得更加快乐幸福。”在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他捐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000元,10天后,又和家人一起捐赠1万元支持抗疫。在“爱心改变命运”项目中,中联重科连续18年捐款,累计已达3000多万元。“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慈善是涓涓细流,正是靠无数企业以及无数普通人积极行善、坚持行善,慈善之力才能汇聚成磅礴巨流。

  慈善事业是一项社会性事业,需要强有力的制度规范。我省慈善事业为什么这么红?得益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慈善机制不断完善。我省先后颁布实施《湖南省募捐条例》《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法规规章,形成了有法可依、规范运行的组织管理体系。每一份捐赠都没被辜负,每一颗爱心都开出花朵。慈善事业的规范透明,是我省慈善、文明的有效助力。让我们大家都献出一份爱心,让世界变成更美好的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