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赶时代 超越自我 迈向高地

  湖南日报评论员

  5月19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省会盛大开启。业界精英,尽会于斯;各路“明星”,竞相闪耀;“力量之都”,与有荣焉。

  经过近70年发展,我省工程机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已成为“湖南制造”的亮丽名片。产业规模,主营业务收入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产品种类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混凝土机械、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等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企业规模,4家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50强,3家企业进入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体量大、创新能力较强,拥有1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400多项。这些年来,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最大工作幅度塔式起重机、最强起重能力轮式起重机、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等,不断刷新全球同类产品的“高度”。

  这张“名片”的成色,同样源于智能化成果,自动工位、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颠覆了工程机械“粗、笨、重”的固有概念。中联重科正致力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工厂”,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智能化产品方兴未艾。智能化为我省工程机械产品“开疆拓土”赋能:我省工程机械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境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产品覆盖160余个国家和地区。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期望。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背景下,先进制造业成为大国竞争的焦点领域。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宏大目标中负有特殊的使命和担当。

  过去的成绩为我们的未来打下了坚实基础,足以让我们自豪。但必须看到,时代在发展,同业在进步,只有以不断进取的姿态追赶时代,超越自我,才能站上高地、抢占先机。

  当今,机械制造业已进入工业物联网、高度智能化时代。本次展览会的主题就是“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它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交流合作提供了专业化平台,必将推动全球工程机械资源要素走进中国、中国工程机械产品技术走向世界,也将有力促进湖南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劲动力。

  超越自我,必须着力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要抓住企业、产业、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以产业为核心、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做强龙头企业、做优产业链条,形成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保持和形成优势,必须着力提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要抢占工程机械发展的产业、技术、人才和平台“四个制高点”,增强龙头企业垂直聚合、主机企业横向联合能力,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联盟,创造更多“首批、首台、首套、首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

  一个追赶时代的产业,必然是不断加大开放,热忱拥抱世界的产业。突出供需两端改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个关键点”,深入实施“抱团出海”工程,提升工程机械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要积极携手同业,开拓国际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各级政府部门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权保护、投融资、要素保障、监管执法等政策措施,想投资者之所想、急投资者之所急,努力打造最完善的法治诚信环境、最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最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大潮激流勇向前,战鼓不息东风催。迈向“高地”,建功现代化新湖南,我省工程机械其实已备、其势已成,一个属于行业和三湘人民的高光时刻就在不远的将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