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厉兵秣马备战“洪魔”
——益阳市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演练现场目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李波 曹玮 莫雨凡

  5月18日,2021年益阳市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演练,在资阳区张家塞合兴村堤段展开。

  暴雨交加、柘溪泄洪,资江洪峰逼近。

  益阳市资阳区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报告乡防指,我队在合兴中队堤段距堤脚大约40米水田内发现一处管涌,泛水眼大约10厘米大,且越泛越大。”

  “报告乡防指,我队在第一个管涌附近又发现5个泛水点。”

  上午10时许,资阳区张家塞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陆续接到防汛中队队员的报险电话,一场处置管涌群险情的战斗立即打响。

  3名驻守乡防指的水利技术员当即赶赴管涌现场,乡长率领党员先锋队与60名乡级抢险队员随即赶到。随着险情不断扩大,区民兵机动抢险队、区应急抢险突击队、防汛抢险志愿者服务队赶来了,电力、通信、医疗救援队也来了。装砂石袋、传递砂卵石、做围井、填砂卵石、搭设临时用电设施、处理队员伤口……管涌处置现场紧张激烈。

  战“洪魔”的队伍中,今年还新来两个特殊“参战员”——水下机器人和防汛砂石自动装袋车。为探知泛水点附近涵闸闸门情况,能入水钻洞的水下机器人“上阵”了。不出1分钟,它便将涵洞内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为险情处置提供有力参考。防汛砂石自动装袋车每分钟可装10至15袋砂石,每袋重量15公斤至50公斤之间可任意调节,效率达人工装袋的30倍。

  一个个沙包,在“战士”手中不断传递;一袋袋卵石,从装袋车上不停输出。很快,一处处泛水点被制服了。

  此次演练模拟再现了资阳区巡堤查险、散浸处置、管涌抢险以及人员转移等防汛处置过程,穿插进行机器人排查涵闸险情、冲锋舟外河搜救、抢救晕倒抢险队员等。“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益阳市委书记瞿海点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