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旗渠设计师吴祖太:用生命为“天河”引流
《理想照耀中国》之《天河》播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这渠修不成,我誓不下山。”5月17日晚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天河》,讲述的是红旗渠设计师之一吴祖太的故事。在勘测和修建红旗渠过程中,27岁的吴祖太遭遇母亲病重、妻子丧生的变故,却始终坚守岗位,将生命奉献给了造福百姓的“人工天河”。

  1958年,水利设计科班出身的吴祖太(邓伦饰)主动请求调往“滴水贵如油”的林县,一头扎进了太行山的水利一线。1960年,红旗渠总干渠开建,吴祖太成为红旗渠工程技术设计的核心人物。

  面对王家庄山脉的渠线设计,吴祖太坚持以凿山开洞的方式节省工期,早日让百姓喝上水。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为了让数据更加精准,吴祖太白天在悬崖峭壁上勘探测量,晚上伏案测画图纸,整日灰头土脸。

  一天,同事告诉吴祖太,他的妻子为救一个孩子意外牺牲了。悲痛欲绝的吴祖太简单处理了妻子的后事,坚持在工作一线,丧妻之痛与身心劳累,还是让吴祖太病倒了。这时,工人反映洞壁上出现了裂缝,出于对人民群众安危的高度负责,吴祖太深入洞内查看险情,却不料洞顶意外坍塌……

  如今,“人工天河”红旗渠游走于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之间,为沿线人民带去了甘甜的清流。在红旗渠纪念碑上,密密麻麻的献身人员名字中,第一个便是吴祖太。而红旗渠,不仅曾是林州人的“水源”,如今也成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水源”,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几代人。

  在《天河》的拍摄中,为了尽可能地接近吴祖太“刨山”的工作状态,演员邓伦总是请化妆师“化脏一点,再脏一点”。被悬吊在山壁上时,邓伦也主动要求多拍摄几个角度,为后期剪辑留下足够的素材。“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工作或生活有一种执念,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身为演员,邓伦希望用对表演细节的执念,呈现吴祖太为民谋福祉的理想执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