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左权:“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

  左权(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李景兰 廖健翔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朱德手书的挽词诗联,镌刻在左家老屋厅堂“太行魂——抗日英雄左权生平业绩陈列”的红色方柱上。厅堂里,左权将军铜像栩栩如生,背负双手站立的军姿沉稳刚毅,望向老屋门外的目光泛着铁骨柔情……

  “左权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著名军事家。周恩来称他‘无愧于他所信仰者,足以为党之模范’……”5月14日,记者伫立左权将军铜像前,听讲解员彭海媛讲解。

  左家老屋位于醴陵市左权镇将军村,占地约530平方米,是一座一厅两厢民初砖木结构的湘东民居,2020年5月修复开放,开放项目包括左权将军起居室、生活区及其生平业绩陈列室。今年,左家老屋被列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

  1905年3月15日,左权出生于醴陵市一个贫农家庭,直至1923年12月投笔从戎,他在左家老屋生活了18年。其间,读书时断时续,17岁时在叔父左铭三资助下进入县立中学学习,并在校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研究社,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

  “创造社会农人有责,改造社会农人亦有责,我是农人的子弟,其责任更大。”1924年3月,左权考入孙中山大元帅府军政部陆军讲武学校,从此踏上追求真理的奋斗征程,再没有回家。

  1924年9月,左权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同年11月赴苏留学,初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后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1930年归国,到中央苏区工作,12月调任红军新12军军长。

  1931年12月奉命参与联络指导国民党第26路军举行宁都起义,改编为红五军团,任该军团15军政委,旋任军长兼政委。1933年后任中革军委第一局局长、红一军团参谋长,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1936年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总队司令员,辅佐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八路军开展抗日战争。1937年12月3日,左权给母亲写信,“决心与华北人民同甘苦共生死”“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草,准备还吃草”。

  秉承“吃草精神”,左权时刻关心人民的疾苦,他和彭德怀在清漳河畔组织展开大规模的军民生产自救运动。深厚的群众基础,成为我军粉碎日寇“扫荡”的重要保障,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创建并巩固华北根据地。

  1940年8月,左权协助彭德怀组织指挥威震中外的“百团大战”,毙伤俘日伪军4万余人。1941年11月,左权指挥八路军总部特务团进行黄崖洞保卫战,与日寇血战8昼夜,毙敌千余,创造“以少胜多、敌我伤亡六比一”的成功战例,被中央军委赞为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左权总结我军作战经验,撰写《埋伏战术》《论军事思想的原理》等40余篇军事著作,在我军军事理论、战略战术、军队建设等方面均有建树,被誉为“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毛泽东赞扬左权“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

  1942年5月,日寇向我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山西麻田疯狂进犯。为掩护总部突围转移,左权冲在前沿指挥,25日在十字岭壮烈殉国。“他是死于自己的职守,死于自己的岗位,死于对革命队伍的无限忠诚啊!”彭德怀说。

  “分离21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这是左权牺牲前3天写给妻子刘志兰的第11封信,也是最后一封信。

  醴陵城区的西山上,左权将军纪念碑巍然耸立,与左家老屋相呼应,不断激励后人,迈向新时代的奋斗征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