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执法司法顽疾 切实为民办实事
——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以当下治推进长久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夏唐凯 李林壹

  13年信访积案终于化解!4月7日,洞口县桐山乡党委、政府启动“三调联动”机制,一起因修建小型水电站损害民房纠纷被成功化解。

  今年3月以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省15万名司法行政干警和人民调解员投入“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迄今,共化解矛盾纠纷6.8万起,调解协议涉及金额总计22.8亿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进一步整治影响公正廉洁执法司法顽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以过硬的举措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夯实忠诚为民的思想根基

  “从警为什么、从警干什么、从警怎么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会、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夯实忠诚为民的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必学科目融入教育整顿全过程,邀请各级各类专家教授作专题培训讲座400余场次,下发各类学习资料20余万册。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各地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和监狱戒毒干警们纷纷走进党史场馆纪念地,用党的光辉历史、湖南革命史涵养为民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

  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用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选树推出援鄂抗疫巾帼英雄李琼、特殊人群心灵导师刘德兴、扶贫戒毒警察向纹、敬业模范张维康、司法所长谢扬标、调解能手郭远红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典型,使全系统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直面顽瘴痼疾狠抓整改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6类顽瘴痼疾和司法行政5个方面(24项)突出问题以及干警的违法违纪行为作为必查重点。

  同时,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部门,比对法人、股东等注册信息,连续开展两轮清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等,覆盖全体干警及其有关亲属达5.6万人次。

  针对过去极少数实际执行刑罚偏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和各监狱单位直面问题、直击要害,及时制定查纠整改方案,组建“减假暂”清查专班,全面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

  从“治病根”“拔烂树”到培育健康“土壤”,通过边查边整边改边建,全省监狱系统建立健全了执法办案、罪犯管理、违禁品管控三大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警从治标走向治本。

  今年3月,省司法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制定《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为社区服刑人员漏管脱管划定概念边界和责任范围,明确处置工作流程,有效堵塞制度漏洞,为整治脱管漏管提供有力制度武器,进一步凸显了社区矫正作为国家刑罚执行的本质属性。

  执法司法为民暖人心

  “感谢湘潭县法律援助中心帮我拿到辛苦钱。”3月31日,在湘潭县法律援助中心帮助下,湘潭县花石镇胡某等10位农民工等到了拖欠长达5年的工资。

  全省重点推广“法援惠民生 为民办实事”活动,法律援助“一件事情一次办”、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农民工讨薪全覆盖。 

  指尖一点,足不出户,如法网即可进行法律政策咨询、网上办案办事、专业事务服务。今年以来,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全省监所全面开展远程探视会见系统,为近1000名罪犯依法依规办理远程会见,通过监内视频对讲系统,为公安局、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帮助,累计接待600余人次。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还加大普法力度,开展法律进村(居)、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500余场次,参加普法宣传、免费法律咨询群众达100万余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