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人怎么突然就成了“惹不起的青年”

  张英

  5月4日,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个人微博发布消息称:“当我们忙着做各种致敬青年的策划时,青年们正在睡觉。”截至5月5日,这条微博下的评论数超过2.4万条,点赞183万次,转发4.5万次,远超他平日其他微博,“腾讯张军”作为关键词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如何看待腾讯张军青年言论#”则排在热议话题第一位。

  评论中,不客气的留言占多数,甚至不乏一些攻击性言论,有人说“用青年人的身体换来的财富,现在反过来说青年正在睡觉”“青年们被你们996整的太缺觉了”。

  年轻人的“炸毛”,让人感慨现在的青年“不敢惹”“惹不起”。通过吐槽“事件”不难发现,青年们已不自觉地与资本形成了“对垒”姿态,在这种姿态中,包括了青年们对某些不合理工作机制的抱怨,同时生活中的种种压力被现实加诸己身,除了负重前行别无他法,因此一旦有人触及其痛,自然就会引发他们的情绪反弹。张军作为腾讯公关总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996”工作制企业的一个身份代表,所以尽管在“忙着做各种致敬青年的策划”,但依然难有青年买账。

  青年们与资本关系紧张,其实是与过度透支健康、时间以及精力的现实工作、生存环境关系紧张。职场内卷是这些年说得比较多的话题。在职场中,内卷意味着不正常的“白热化竞争”,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大家只能不断增加工作时长与强度,在不必要的事情上耗费大量精力,却找不到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有相关调查显示,不同程度感受到职场内卷的受访者占比高达96.76%,其中陷入严重内卷并影响到工作的受访者有16.18%。内卷的普遍化意味着人们不仅很难摆脱这种压力,反而必须适应甚至迎合。这也恰恰体现出目前劳资双方的最大矛盾——劳方并无多大的议价权。所以,无论是屈从于996工作机制的,还是在内卷中“沉浮”的,都很难没有情绪和怨言。

  其实,张军的话更多的只是一种调侃,没想到却捅了“马蜂窝”。当然,跟评中那些不理性的声音不可取,但大部分指向“资本”的情绪却不可不察,它意味着一些现行企业机制需要尽可能地人性化,并尽可能地创造一个科学合理的就业环境和职业发展空间,让包括青年在内的“打工人”能够有一定程度的减压,这样才会有更为高效的产出。

  “惹不起的青年”背后是青年们对合理工作机制的诉求,也是对劳动权益保障的诉求。正视这一点,才能真正理解何以一句调侃式话语成了一个“深水炸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