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党史,要坚决防止“为博眼球信口开河”

  龙章平

  各地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不少地方结合实际,拓展出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形式。某网络问答平台上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问题征集:什么样的形式更能吸引人参与党史学习?回答五花八门,除了纪念馆实地参观,还有人提供了做角色扮演、讲有趣小故事等“妙招”。但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歪招”“怪招”,甚至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虽此类行为属个别现象,但此风不可长、此法“不可取”。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可以多样,但底线必须遵守:一定要和娱乐化庸俗化划清界限。

  如何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如何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那就是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老老实实甘当小学生。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但决不能成为我们放松理论学习的借口。要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还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参与其中,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要提高思想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谨小慎微、谨言慎行,决不能丧失政治立场,随心所欲、妄言妄语。

  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决避免“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避免肤浅化和碎片化,避免滑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