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脚踏实地真扶贫
——记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邵阳县九公桥镇长排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霄

  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田间秧苗茁壮生长,山坡上油茶成片……5月2日,记者来到邵阳县九公桥镇长排村,一眼望去处处散发着生机,曾经的贫困乡村早已展露新颜。

  长排村位于九公桥镇西南部的资江河畔,因基础设施落后,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曾被列为省“十三五”扶贫工作重点村。2018年3月,邵阳市政协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以基础建设、产业带动为切入点,脚踏实地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当年底,长排村脱贫出列。2020年,完成现有标准全部贫困户脱贫的任务。

  4月30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该工作队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多年心结一朝化解

  长排村曾是重点煤矿区,由于采矿车辆进出频繁,道路受损严重。因为资金缺乏,道路维修艰难,成了当地村民多年的心结。

  “驻村第一年,3名帮扶工作队员的车就磨坏了12个轮胎。为了保护车的底盘,大家不约而同装上了钢板。”回想当年扶贫事,帮扶工作队队长肖体团感慨道。

  “扶贫第一步,先把道路修好。”在市政协的帮助下,工作队争取到1000多万元,重新修建全村道路。2020年2月,近17公里的通村通组公路全部竣工。

  “没有帮扶工作队,就没有这么好的路,我们的日子也不会这么幸福。”53岁的脱贫户左志平难掩心中的喜悦。

  2018年,左志平身患肾炎、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仅靠妻子打零工维持一家生计。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左志平无息贷款5万元,发展养羊产业。

  “之前,我家门前有100多米的烂路,上百公斤的饲料只能用独轮车推回家,太累了。”左志平说,自从修好了水泥路,饲料直接运到家门口,省时省力,养羊动力更足了。2019年,左志平的养羊规模增加到80只,年收入达到4万元,成功脱贫。

  工作队还争取资金180万元,修建容量200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解决全村27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申请扶贫资金对全村农网进行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215盏,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完成村务活动中心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等项目,为后续发展夯实基础。

  村级产业稳定增收

  5月2日13时许,顶着烈日,长排村种粮大户王志祥驾驶着装满早稻秧苗的卡车,前往该村水稻种植基地。

  “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时间插秧。农场的200多亩双季稻预计可收获近200吨稻谷。”谈起今年的好光景,王志祥笑得合不拢嘴。

  长排村旱地多,大部分水渠年久失修,灌溉能力不足,水稻种植收益低。工作队争取水利建设资金69万元,建设水库防渗、机埠维修、渠道检修工程,确保水田旱涝保收。邵阳市政协主席鞠晓阳多次带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

  灌溉难题解决后,王志祥成立皓明家庭农场,流转村里260余亩土地种植水稻和油菜,聘用30户农户在农场工作。农场一年四季有活忙,带动他们年均增收近万元。

  “今年新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中稻,现在正在开垦阶段,接下来的日子有得忙咯。”王志祥说。

  2018年来,长排村相继成立油茶、水稻等7个合作社,并与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党支部书记罗跃红介绍,得益于村级产业的蓬勃发展,2019年来,全村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对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期许,自发成立舞蹈团和腰鼓队。每天晚上村民一起唱歌跳舞,热闹极了。”肖体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