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传扬红色文化中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

  易锦

  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革命理论、革命经验和革命精神所凝结成的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工匠精神是从业者在生产过程中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臻于至善的工作状态与价值理念,是每一个行业不可或缺的思想文化,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之源。

  红色文化与工匠精神在价值理念、内涵效能等多个维度同频共振、同条共贯。因此,在大力传扬红色文化中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是锻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工匠精神的内在需要,是实现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必由之路。

  用红色信仰为培育工匠精神立根铸魂

  红色信仰是红色文化的内核,是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在前行道路上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精神法宝。

  以理想信念凝聚价值共识。应进一步挖掘整理红色文化的信仰特质,探究其与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在耦合逻辑,用理想信念凝聚各行各业劳动者的价值共识,进而转化为从业者践行工匠精神的自觉,引领他们走技艺兴业之路,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先进典型进行示范引领。深入挖掘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等典型人物身上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和工匠素材,讲好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工匠故事;加大对新时代劳模先进事迹的宣讲传播,让新时代劳模精神进入千家万户;注重从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中挖掘坚守一线、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人物,培育选树一批践行工匠精神的先进典型。

  以人民立场彰显价值理性。红色信仰和工匠精神都内蕴深厚的人民情怀,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须教育引导从业者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的工作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价值追求。

  用红色意志为培育工匠精神强筋壮骨

  红色文化蕴含着不畏艰险、勇于牺牲、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与工匠精神所提倡的劳动品格相融贯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新时代劳动者应从红色意志中汲取精神动力,锤炼以坚持奋斗、顽强坚毅、执着专注为品格特质的工匠精神。

  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每一页都写满了奋斗的艰辛。应教育引导广大从业者弘扬奋斗精神,摒弃贪图享乐、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思想,在奋斗中体验劳动创造价值的美好、享受精湛技艺创造不凡业绩的乐趣。

  培育坚韧不拔精神。坚韧不拔既是红色意志的行为表征,也是工匠精神的基因密码。无论是革命、创业还是科技创新,广大从业者在前行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内外部风险和挑战,须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敢于攻坚克难、破解发展难题。

  涵养执着专注精神。执着专注是红色意志的品格和特征,是大国工匠的气质和灵魂。新中国成立以来,千千万万创业者和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执着专注于事业,才取得了各个领域的历史性成就。应着力涵养从业者的执着专注精神,引导他们耐得住性子、受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在从业实践中潜心研磨、精益求精、永不言弃。

  用红色情怀为培育工匠精神注入温度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深厚的红色情怀,与工匠精神所彰显的爱国主义、大公无私、忠诚担当的情怀具有内在契合性。红色情怀为工匠精神的培育提供了价值导引和实践准则,并为培育工匠精神注入情感温度。

  将红色情怀作为“指南针”。劳动者应从红色情怀中感悟情感温度,铸就以爱国主义为基础的工匠精神,从而形成广泛的文化共鸣和高度的行动自觉;应将个人追求和国家民族发展联系起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努力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将红色情怀作为“定盘星”。劳动者应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干事创业激情,强化责任担当、乐于无私奉献,在本职工作中发光发热。

  将红色情怀作为“净化器”。教育引导从业者遵循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锤炼职业操守、厚植职业情怀,自觉抵制各种外部干扰和物欲名利诱惑。

  (作者系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