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行歌曲中的科学密码: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潘蓉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描写了解放初期军民团结鱼水情,建设守护边疆。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一首奋斗的青春之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花儿为什么这样鲜?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

  这首经典歌曲旋律悠扬、动听,具有极强的民族色彩,几十年来一直被人们广为传唱。关于这首歌的故事还要从20世纪60年代说起。当词曲作者雷振邦接到为电影作曲的任务后,便立即到新疆来体验生活。《冰山上的来客》发生的历史背景是解放初期,解放军进驻新疆,边军生活条件艰难,但仍努力守卫边疆,新疆塔什库尔干山区塔吉克人民热爱和帮助解放军驻守边防的真实故事。

  雷振邦满怀激情进行了再创作,这首经典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在一个不眠的夜晚诞生了……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影片《冰山上的来客》中出现了三次,三次重复各自呈现出不同的含义。动听的歌曲旋律与伴着感人的电影情节,让我们知道了新疆萨利尔山口的战士阿米尔与青梅竹马古兰丹姆的爱情故事,也看到了边疆战士与杨排长一起与特务假古兰丹姆(古丽巴尔)斗智斗勇的故事。花儿之所以这样红,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充满热血的青年们,他们敢爱敢恨,敢于和恶势力相斗争,用青春热血浇灌的生命之花又怎能不红艳?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它就是青春的色彩,它的红艳也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科普解读: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其中又隐藏了怎样的科学奥秘?

  其实花的颜色主要是由花瓣里的色素决定的。色素的种类繁多,其中最重要的是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目前,已经发现的类胡萝卜素有80种以上,被鉴定出来的类黄酮有五六百种之多,花青素算是其中最重要的成员。为什么是青春的血液,一方面是青年人的心血与付出,另外是花青素就是代表青春,是鲜红色花青素,其实它又称花色素,是自然界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水果、蔬菜、花卉中的主要呈色物质大部分与之有关。在植物细胞液泡不同的PH 值条件下,花青素使花瓣呈现五彩缤纷的颜色。

  花青素在酸性溶液中呈现红色,在碱性溶液中呈现蓝色,在中性溶液中呈现紫色。在实验中如果把一朵红颜色的牵牛花放在稀氨水(碱性溶液)中,花色立即由红变蓝;如果把这朵变蓝了的牵牛花再放入稀草酸溶液(酸性溶液)中,花色又由蓝变红了。这实际上就是花瓣中的花青素在不同的酸碱条件下发生的变色反应。太阳光经过三棱镜或水滴的折射,会分成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这七种颜色的光波长短不同,红光波长,紫光波短。酸性的花青素会把红色的长光波反射出来。我们眼睛看到的红艳的花朵,实际是这种红色的光波所形成的。

  随着人们对花青素认识的不断加深,逐渐将这些知识的原理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花青素主要用于食品着色方面,也可用于染料、医药、化妆品等方面,在纺织、服装、家纺行业也被广泛作为天然染料。网上很火的李子柒就拍摄过这样一段视频,从种植靛蓝植物原材料,到收割,加工靛蓝,再到染布,刻版印花,展示了一个完整过程,最后用印染好的布,做成被单、门帘子、衣服,展示了传统的印染技艺。

  天然色素广泛被作为天然染料,但并不是所有的色素都可作为染料。纺织品需要洗涤,在摩擦劳度、皂洗劳度、日晒劳度上有更高的要求。但从天然植物中提取色素作为染料已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