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舍得》:透过“教育经”观照时代生活

  乔苗儿

  “妈妈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成绩好的我?” 童声稚嫩,却似千斤重锤,敲在家长心头。

  《小舍得》聚焦的小升初阶段是漫长教育“赛道”的中场。这部电视剧由张晓波执导,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爱奇艺全网独播。剧集开篇就代表孩子向家长犀利设问,在家庭生活的烟火气和教育学习的硝烟味里勾勒出典型中国家庭的多面。

  复观近年剧集市场,现实题材创作风起云涌,聚焦普通百姓衣食住行、科教文卫话题的作品最有共鸣。影视作品是社会生活的镜像,反映时代关注焦点。“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重视教育是国人的文化基因,近年来反映到影视作品层面,从生到育,维度多元,内容丰富。《小舍得》也是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相比同类作品,该剧的超然之处在于,把教育、代际、时代生活放到以“家”为单位的同心圆里,眼观鼻鼻观心,总有一两处切中共情点,品出独一无二的人生况味与个人体悟。

  从《小别离》《小欢喜》到《小舍得》,近年来教育题材剧观照的主人公群体由小学到高中,实现了适龄学生群体以及背后家庭的全覆盖。如果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现如今最难念且被放置于优先考虑满足位置的就是“教育经”。

  当“80后”“90后”的年轻人进入为人父母的阶段,这批成长于良好的教育环境下,“读书改变命运”的切实受益者更明白良好教育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学区房、补习班、兴趣班、择校等现实话题被年轻父母们记在心头,挂在嘴边。《小舍得》中聚焦的南俪(宋佳饰)、田雨岚(蒋欣饰)两个有小升初孩子的家庭便是个中典型代表。学校里,班主任老师为了照顾到每个学生的自尊心,用贴纸细心贴好成绩单上学生的成绩有多暖心,家长们之间暗流涌动的成绩、综合素质较量就有多严酷。

  不仅如此,剧情开篇,南家家宴的重场戏也令新手父母之外的青年观众群体共鸣不小,直言在“窥视童年”。南俪、田雨岚同时也是重组家庭的姐妹,孩子年纪相仿,每到家宴,俨然是一次不动声色的“角斗场”,只不过主要拼的是孩子。老实说,欢欢、子悠两个十几岁孩子的才情能力、学识功底足令笔者汗颜,似乎在与之年龄相当的时候,和泥、疯跑才是童年正确的打开方式。被戳中共鸣点的观众则有过相似的经历,家长似乎比孩子更“人来疯”,每逢大型聚会都被家长要求展示各项才艺,唱歌跳舞、诗朗诵、秀外语,不一而足。

  以家为单位,是教育题材剧通常构建人物关系的手法,《小舍得》在此基础上,将中生代的家长,放在了普遍又特殊的重组家庭中。从这一层面来说,《小舍得》不再是能唤起家有小升初孩子的家长共鸣,同样也是一部涉及家庭关系的广谱话题剧,它以中生代视角完成了一次传统家庭父母子女代际之间的双向观察。换句话说,只要观众在家庭这个单元里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就能多多少少从剧中人身上看到自己或者亲人的影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