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的姿态

  石鲁作品《转战陕北》。

  杨福音

  中国美术史上有特慧的画家,就像黑角湾里杀出的“李逵”。如元代的方从义。石鲁也是一个,他像明代的徐渭,是有创造力的人。

  画家分继承性和创造性两类,这是由画家的个性所决定的。前者多,后者少之又少,十分珍贵。继承派的画家,他们习惯于向后看,他们认为前人留下的东西令人惊叹,十分完美,他们的责任是好好的珍惜与守护。继承派最好是去学校教书,他们能将前人留下的遗产比较准确地传授给下一代。创造性的画家,他们习惯于向前看。他们不满足于过去,他们对前人,对他人,对自己,对理论,对经验常有不同的意见,他们要往前走,责任在肩,披荆斩棘。他们是开路先锋,他们是历朝历代凤毛麟角的现代中国画家。

  有人问我的画是否还会变,我说天知道。图新图变是如今普遍的心态,图新鲜,图新奇。画画还是要图好,图好要比图新鲜实在些,图好是目的。看齐白石的画,我也只觉得他的笔墨越来越精妙,并不觉得他在变来变去。其实,不变的永远不变,变的每时每刻都在变。你看桃树栽在那里,好多年了,就不变,这是桃树的骄傲。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花开花落,桃树又时刻在变,时时刻刻旧的在脱落,新的生命在生长。

  有人主张画家要什么都画得,什么都能入画。这当然是个人的自由,要根据个人的喜好来定。我个人不主张什么都能画,什么都入画。我主张对入画的对象要有选择,这恰好说明一个画家的审美选择和情趣、品位之所在。日本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他的摄像机镜头永远是离地一尺,他从一开始选的男主角就没有变过。什么都能入画,就什么都不能入画。什么都美,就什么都不美。一个成熟的画家选入画的对象要固定下来,以便千锤百炼。

  有人说,当代书坛的一大毛病是只停留在抄唐诗宋词,而没有自己的语言表达。我倒觉得幸好有唐诗宋词,写“难得糊涂”,也太多,不知送谁。像我们一般的人,一辈子难得聪明。香港广东这边动不动就写“龙马精神”,不知何意。

  美术界不是娱乐界,不能作秀。作家和书画家不是演员,不要表演,不要去参加什么电视比赛,不要糟蹋中国书画,要守住自己。

  进可以治国平天下,退可以隐居山林。这是传统中国文化为读书人安排好了的现成路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