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侦办涉黑恶案件,要豁得出去
——记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德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杨超

  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德胜,从警30年,29年在刑侦一线。

  近年来,他参与破获数百起大案要案。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间,王德胜就参与了“文烈宏案”“操场埋尸案”等20起涉黑恶案件的侦办。他说:“侦办涉黑恶案件,首先自己要豁得出去。”

  将大案办成铁案,他靠的是实事求是 

  2017年10月,作为全国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王德胜被抽调参加“文烈宏案”的侦办。

  一进专案组,王德胜就发现:对于文烈宏及其团伙成员是涉黑还是涉恶的定性上,办案人员在讨论时出现了一些意见分歧。

  什么也不说,干!王德胜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大量阅卷,梳理出一份数千字的案件定性个人意见。

  这份意见中,王德胜对文烈宏及其“马仔”的野蛮生长进行描述,对其组织、经济、行为和危害性等4个方面的涉黑特征予以归纳。“意见在专案组内部传阅之后,争议很快消除,大家在案件定性上基本统一了思想。”

  随着侦办工作的推进,专案组内部针对文烈宏赌博“出老千”、串通投标案件当中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罪,又展开了一番讨论。

  王德胜据理力争:“赌博罪强调以营利为目的,诈骗罪偏重的是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这些行为的性质明显属后者。”

  这一性质的确定,为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以诈骗罪给文烈宏定性作了铺垫。

  最终,文烈宏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德胜始终牢记涉黑恶案件侦办的要求,努力将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相同的涉黑恶案件。我们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每个案件进行严格区分。3年来,通过梳理材料,分析犯罪团伙的年龄结构、涉及罪名、犯罪手段、存续时间、危害严重性等要素,我否掉了5个分县局报送的‘涉黑’案件。”他告诉记者。

  斗智斗勇,他让“零口供”嫌犯“吐”出数十起案件

  审讯,是材料梳理之外,侦办涉黑案件的又一难点。王德胜说,跟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不需要高腔,而需要方法和谋略。

  2019年3月、10月,攸县公安、荷塘公安相继对易某勇、雷某华、王某明等3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收网,查破各类刑事案件数十余起。然而,王某明在到案10个月后仍是“零口供”,案件侦办停滞不前。

  补充侦查阶段,新的专案组成立。王德胜介入的前半个月,心怀侥幸的王某明未交代任何犯罪事实。

  王德胜梳理出王某明20余起刑事个案和12起勾连事件之后,开始通过宣讲政策、形势攻心。慢慢地,王的对抗情绪开始松动。当氛围营造得恰如其分之时,王德胜和纪委同志适时抛出其“保护伞”等已被控制的关键信息。“那一刻,一直认为‘保护伞’未被攻破的他,泪流满面。”

  很快,心理防线崩溃的王某明交代了数十起犯罪事实,王德胜由此深挖出数起专案组此前未掌握的案件。

  王德胜说,扫黑除恶,首先自己要定得下来、豁得出去,“面对犯罪分子的反扑,以及‘保护伞’对自己前途命运的威胁,涉黑涉恶案件的办案民警应该拿出十足的定力和勇气,严于律己,严格执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